越南就南海问题请求韩国“力挺”?是合纵还是连横?

作者:黄和悦 来源:环球时报
2017-03-22 17:12:35

  【环球时报驻越南特约记者 黄和悦 任重】“合纵还是连横?越南寻求韩国支持。”“德国之声”20日以此为题报道称,韩国外长尹炳世19日至20日对越南进行正式访问,与越南总理阮春福举行会晤。在会谈中,越方向韩方寻求在南海争端议题上的支持。会晤之后,越南政府发布公告称,阮春福总理提议,韩国应当秉持在南海争端中支持越南以及东南亚国家的立场,并协助提高越南的海上执法能力。

  英国路透社评论说,自从总统杜特尔特去年上任以来,菲律宾在南海争端中一改以往的强硬态度,转而向北京频频示好。因此,越南现在成了南海争端当事国中对华立场最强硬的国家。就在上周,越南要求中国停止向争议海域派遣巡逻船。韩国是越南最大的投资国,三星等多个大型韩国企业在越南设有工厂。而因为部署“萨德”,韩中关系近期陷入紧张。

  不过,日本《外交学者》21日报道称,越南政府的公告并没有透露韩国方面是否认可阮春福的这一提议,尹炳世也未在此次访越中提及对越南在南海声索上的直接支持。《环球时报》记者查询发现,越南官方媒体并没有报道这一消息。越南通讯社21日刊登了“越南领导人会见来访的韩国外长”的图片新闻,只是简单介绍了尹炳世的访问行程。《越南快报》当天对“越南寻求韩国支持”的报道转引自路透社。

  《外交学者》分析说,首尔不太可能在南海问题上发表激烈言论。过去多年韩国一直在南海问题上很低调。在总统朴槿惠被弹劾后,韩国政局出现动荡,代总统黄教安尚未宣布任何重大外交政策。韩联社20日对尹炳世访越进行了报道,但重点放在两国建交25周年以及共商施压抗衡朝核威胁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