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发布国会报告 声称中俄军事合作提升将挑战美空中优势

作者:葛媛 来源:环球网
2017-03-22 17:12:07

  【环球网综合报道】美国国会下属的“美中经济与安全审查委员会”在3月20日发布报告炒作中国军事威胁论,对中国从俄罗斯购买先进武器表示“担忧”。

  英国《金融时报》3月22日报道,该报告认为,俄罗斯重新向中国出售武器可能会威胁美国的“空中优势”。

  该报告认为,现在中国手中拥有被认为是全球性能最佳的俄罗斯武器,包括S-400地空导弹系统,以及第四代苏35战机。中国拥有的这些武器可能会“对美国产生重大影响”。上述以及其它俄罗斯武器系统要比中国制造的武器更为先进,这将使北京方面具备更为强大的军事能力,在与潜在的敌对方如台湾或华盛顿对抗时这一点将有所体现。而且,此举也将有助于中国加快研发自己的先进武器。

  报告称,这些武器销售相当于俄罗斯取消了2006年所实施的对华高科技武器出口暂停令。当时有指责称,中国对诸如苏27战机这样的俄罗斯武器实施了“反工程”。

  该报告认为,在两军合作的几乎所有方面,中俄现在处于1989年两国关系正常化以来的“最紧密时期”。报道称,2015年4月,俄罗斯确认向中国销售价值30亿美元的S-400防空导弹系统,最早可能在2018年交付。此外,中国2015年从俄罗斯订购的24架苏-35战斗机里面,最先的4架已在去年12月交付使用。

  《金融时报》报道表示,由于全球地缘政治因素,两国关系逐渐靠近。北京方面希望对美国在南海等地区牵制中国的行为作出回应,而俄罗斯自2014年因为乌克兰战争遭受国际制裁而日益孤立时,也开始向中国靠拢。

  其实,美国国内经常会出现中国军事威胁论。俄罗斯战略评估和预测中心主任谢尔盖·格里尼亚耶夫在2016年二月曾评论指出指出,美国炒作中国或俄罗斯的军事威胁,其实意在给五角大楼争取新预算做宣传。(实习编译:葛媛 审稿:谭利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