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生门”上演:从美俄“黑客门”到“白宫窃听风云”

作者:李夏君 来源:中新网
2017-03-22 17:04:20

近日来,有关“俄罗斯干涉美国大选”、“奥巴马监听特朗普”的传闻占据了美国各大媒体的头条。从数月前就已经闹得沸沸扬扬的“俄罗斯黑客门”,到本月初美国总统特朗普抛出的“白宫窃听事件”,俄罗斯、特朗普、奥巴马等各方各执一词,成了说不清的“罗生门”。

美国指俄罗斯影响大选 俄称“泼脏水”

2016年7月,“维基揭秘”公布1.9万封美国民主党电邮,曝光民主党一系列丑闻。民主党方面认为,俄罗斯是幕后主谋,他们利用黑客窃取邮件并将其公之于众的目的,就是希望打击希拉里,帮助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特朗普入主白宫。

对于邮件泄密一事,时任美国总统奥巴马当月晚些时候称,俄罗斯“可能试图影响美国总统大选”。《华盛顿邮报》也援引一份保密的中情局评估报告,俄罗斯黑客入侵的目的是帮助特朗普获胜。

俄罗斯立即对美国的说法予以反驳。俄总统普京稍晚时候接受媒体采访称,美方向俄“泼脏水”是为了“转移民众视线,避开事件本质”。

“我对此一无所知,在国家层面上,俄罗斯也没有参与此事。”普京表示。

“维基揭秘”创始人朱利安·阿桑奇也对媒体说,希拉里的竞选团队试图以“俄罗斯威胁”转移大众对泄密内容的视线。

美称找到确凿证据 驱逐数十名外交官

随着“俄罗斯干涉美国大选”的说法愈演愈烈,奥巴马下令调查此事。2016年11月当选新一任美国总统后,特朗普多次站在俄罗斯的立场上,否认指控。他还表示,针对俄罗斯的指控源于“政治目的”。

当地时间2016年12月15日,美国白宫正式表态,称普京同干扰美国大选的黑客攻击行动有“直接关系”。

12月19日,美国联邦调查局发表自事件曝光以来最完整报告,指俄情报局干涉美国总统大选,并列出俄方使用的恶意程式码。不过,这份报告没有指出俄罗斯通过网络攻击协助特朗普击败希拉里。

奥巴马亦在同日宣布一系列反击措施,包括驱逐35名俄罗斯情报人员及制裁俄罗斯情报总局(GRU)及对外情报局(FSB)。

俄罗斯方面则再次否认黑客指控,同时谴责奥巴马的制裁。普京表示,将不会驱逐美国外交人员作为回应,但保留回应的权利。在特朗普正式上任前,美俄关系跌至冰点。

特朗普改口承认俄干预 国安助理电话惹祸

俄美“黑客门”事件中,特朗普一直站在俄罗斯一边,拒绝承认俄罗斯干涉美国大选。不过,今年1月他突然改口,承认俄罗斯在大选期间对民主党方面实施网络攻击。此前他一直不愿接受美情报机构做出的这一判断。

“在黑客攻击问题上,我认为是俄罗斯所为,但我同时认为美国一直遭到许多其他国家和个人的黑客攻击。”特朗普在承认俄罗斯黑客攻击的同时,也批评民主党方面未做好防范措施。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爆料说,这是因为美情报部门几天前向特朗普汇报俄罗斯涉嫌通过网络攻击干预美国总统选举的情况时,在一份机密报告背后附加了两页纸的提要,提醒他防范俄罗斯,因为对方据信掌握他私人生活和财务状况的“黑料”。

此外,由于特朗普的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迈克尔·弗林被媒体曝出与俄罗斯的“通话门”,并违规与俄方谈论对俄放松制裁相关问题,特朗普不得不丢卒保车,让仅仅上任24天的弗林辞职。

特朗普反指奥巴马窃听 惹出外交风波

“俄罗斯黑客门”一波未平,特朗普指控奥巴马的白宫“窃听风云”又起。3月4日,特朗普在推特上发文称:“奥巴马在神圣的选举期间窃听我的电话,这太下流了。这等同于尼克松的水门事件。真是个坏家伙。”

白宫发言人斯派塞也在记者会上援引美国媒体报道称,奥巴马为免留下证据,借助英国情报机构政府通信总部(GCHQ)窃听特朗普。

“窃听门”很快演变成外交风波。GCHQ对于被指控窃听特朗普表示愤慨,称有关说法“极为荒谬”、“不值得被关注”,英国政府亦提出抗议。越闹越大的“窃听门”迫使特朗普的新任国家安全事务助理麦克马斯特和斯派塞不得不向英国方面亲自道歉,保证未来不再重提事件。

“奥巴马窃听特朗普”有无真凭实据?从目前美国媒体的报道来看,美国国会认为无法证明这一说法。报道指出,特朗普将背负更大压力,必须出面解释或收回此前的相关发言。

目前,数个国会小组已就俄罗斯被控干预美国大选及“奥巴马窃听”事件展开调查,美国联邦调查局也正在调查俄罗斯涉嫌干预美国大选一事。这两项爆炸性议题究竟有无更多“实锤”,还需等待调查结果的出炉。(李夏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