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威胁共和党众议员:投票赞成医保法案 否则我会展开报复!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3-22 15:09:52
特朗普威胁共和党众议员:投票赞成医保法案 否则我会展开报复!

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资料图)

中国日报网3月22日电 3月23日,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推出的新版医保法案将在国会众议院进行投票。为了确保法案顺利通过,特朗普最近两天忙着四处游说,在20日举行的一场闭门会谈上,他更是向在场的共和党众议员使出“魅力+恐吓”的双重攻势。

据美国《华盛顿邮报》报道,“废除奥巴马医保”是特朗普在竞选阶段喊得最响的政策口号之一,他宣誓就职之后很快推出一份名为《美国医保法案》的替代性方案。然而,这版“特朗普医保”不但遭到民主党人的抵制,也招致部分共和党人的批评,被指换汤不换药。其中,来自国会众议院自由党团会议的反对声音最为响亮,他们认为这份替代性方案的出台根本不足以废除“奥巴马医保”。

于是,20日上午特朗普召集这部分持反对意见的共和党众议员举行闭门会谈,他一方面向议员们描绘美好的愿景,承诺如果新版医保法案得以通过他们一定会成功连任,另一方面又厉声警告,他不会轻易放过投反对票的人。

会谈中,特朗普把国会众议院自由党团会议的主席马克·梅多斯单独拎出来训诫了一番。“我会报复你的,但我知道我不需要这么做,因为我知道你一定会投赞成票,”特朗普说,“坦白来说,失败是不可接受的。”

虽然在外人听来特朗普所言似乎是赤裸裸的恐吓和威胁,但梅多斯却说这是“善意的玩笑话”。“他(特朗普)想要让法案得以顺利通过,”国会参议员戴维·珀杜是特朗普的坚定支持者,“我不认为这是威胁,这只是对现实情况的阐述。”

报道称,特朗普在20日上午的闭门会谈上还警告称,如果《美国医保法案》没能在众议院投票通过,这不仅会危及他本人的立法议程,也会对各位共和党众议员的政治前程产生负面影响。而特朗普对梅多斯的一番恶语相向,则从一个侧面反映出这位上任不久的总统急于获取一场重大立法胜利,他想要通过推翻前任总统奥巴马的一项主要执政成就来兑现自己的竞选承诺。

《华盛顿邮报》指出,鉴于全部民主党众议员均已言明会投出反对票,特朗普最多只能失去21名共和党众议员的支持。然而,截至目前却有超过24名共和党众议员表示坚决反对“特朗普医保”或是表态可能会投票反对。

有几名共和党知情人士私下透露,如果特朗普及其支持者没法确保新版医保法案顺利通过的话,他们可能会选择推迟众议院投票。其中一名知情人士说,共和党领导层有信心会拿到足够多的赞成票,但也在考虑其他可选方案。“白宫参与进来了,(共和党)领导层参与进来了,所有人都在一起努力。不过,这里毕竟是众议院,没法确保一切按照预期进行,”这名知情人士透露,众议院投票或许会推迟到周五甚至周末。

医保向来是美国国内政策的焦点问题,也是两党政治攻防前沿。奥巴马任内推行的医疗改革被认为是民主党核心政绩之一,支持者认为其在过去几年中将超过2000万民众新纳入医保范围。但特朗普及共和党人批评奥巴马强制公民购买医保,保险费用不断上升,中小企业不堪重负,更导致联邦赤字膨胀。

(编辑:党超峰 译者:谌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