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能源转型创客科技节”在德举行

作者:袁帅 严锋 张远 来源:新华社
2017-03-22 13:24:49

  新华社柏林3月20日电(记者袁帅 严锋 张远)由德国能源署主办的首届国际“能源转型创客科技节”20日在柏林举行。当日,除了主题演讲和讨论会等活动环节外,该科技节还为最具成功潜质的初创企业举办了“能源转型创客奖”颁奖仪式。

  本次科技节设立的“能源转型创客奖”共分为“城市能源转换”“清洁技术防治气候变化”“未来生产与制作”“移动遇上能源转换”“平台与社区”以及根据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设立的“特别大奖”6个奖项,共吸引了66个国家和地区500多家致力于全球气候保护和能源转型的初创企业角逐,其中18个初创企业进入了决赛环节。

  经过国际评审团的裁决,最终由来自德国、法国、印度及尼日利亚等国的6个初创企业分别获得了上述奖项。

  《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秘书处执行秘书帕特里夏·埃斯皮诺萨在颁奖典礼上致辞时表示,气候变化影响全球,没有任何一个国家能够置身事外,需要政府、投资者和广大企业家共同努力,携手应对。

  作为本次科技节的合作伙伴之一,中国远景能源公司代表张旭宇对新华社记者说,新旧能源体系的改革涉及全球,中国新能源产业在世界上占有相当大的份额,中国的新能源技术处于世界领先地位,此次同德国能源署合作举办此次活动,就是希望与国际上交流经验,分享新理念和新模式。

  本届科技节的主办方、德国能源署署长库尔曼对记者说,他希望通过这次活动,鼓励更多的企业积极创新,“让聪明人提出好的想法”,应对能源转型面临的诸多问题,并提供一个让优秀的创新创业公司和投资者交流的平台。在这次活动中,超过500多家企业带来了各种创新想法,让人大开眼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