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通胀率三年来首超央行目标

作者:温希强 来源:新华社
2017-03-22 13:24:49

  新华社伦敦3月21日电(记者温希强)英国国家统计局21日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2月,英国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3%,三年来首次超过英国中央银行确定的2%通胀目标。

  这一涨幅是2013年9月以来最高水平,超过经济学家此前预测的2.1%。1月通胀率为1.8%。从环比情况看,2月消费价格上涨0.7%,涨幅也高于此前预测的0.5%。

  英国国家统计局表示,食品和燃料价格上涨是导致通胀率达到近三年半新高的主要因素。去年6月英国“脱欧”公投后,英镑连续大幅贬值,进口商品价格上涨,进而导致整体物价上涨。

  金融服务集团哈格里夫斯-兰斯当高级经济师本·布雷特尔说,去年夏季以来,英镑对美元汇率下跌,而燃料以美元计价,导致运输成本持续升高。

  英国央行此前表示,为保护就业,央行可以容忍未来几个月内通胀率超过目标。市场分析师认为,通胀率攀升可能加剧央行一些官员对基准利率处于历史低位的不安,但是由于英国面临“脱欧”的不确定性冲击,短期内利率可能仍会保持不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