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巴经济走廊胡布燃煤电站项目开工

作者:季伟 刘天 来源:新华社
2017-03-22 13:24:49

  新华社巴基斯坦卡拉奇3月21日电(记者季伟 刘天)中国电力国际有限公司(下称中电国际)参与投资建设的胡布燃煤电站项目21日在巴基斯坦俾路支省胡布地区举行开工仪式。这标志着中巴经济走廊又一大型能源项目正式破土动工。

  胡布燃煤电站是中巴经济走廊优先实施项目,预计总投资19.95亿美元,由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公司子公司中电国际和巴基斯坦胡布电力有限公司分别按74%、26%的股比进行开发和建设。项目建设内容主要包括电厂和专用煤码头,规划总装机容量1320兆瓦,项目建成投产后每年可供应电力90亿度,满足400万巴基斯坦家庭的用电需求。

  巴基斯坦计划和发展部部长伊克巴尔在致辞中祝贺项目正式动工。他说,中巴经济走廊将帮助巴基斯坦开展能源开发,改变能源短缺状况。中巴经济走廊是中巴两国加强区域合作的重要举措,走廊建设将带动巴基斯坦全国经济发展。他对中国政府和人民对巴基斯坦给予的信任和帮助表示感谢。

  中国驻卡拉奇总领事王愚表示,胡布项目采用国际先进发电技术和设备,是中巴经济走廊框架下能源合作的典范,祝愿项目圆满成功。能源合作是中巴经济走廊的优先事项,在建的18个中巴经济走廊早期收获项目中,有11个是能源项目,总装机容量达7470兆瓦,将为解决巴基斯坦能源短缺问题作出重大贡献。

  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公司董事长王炳华说,胡布项目使用降低煤耗、节约成本、减少排放的超临界技术,提升项目的经济性和节能环保性,希望把项目建成中巴两国的“友谊工程”“民心工程”和中巴经济走廊的“样板工程”。

  据了解,胡布燃煤电站项目开工建设后,预计将为当地创造至少1万个就业岗位。项目于2019年8月全部投入运行,将有效缓解巴电力短缺局面,促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