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撞名"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 印工程师求职难

作者:陈丹 来源:新华社
2017-03-21 14:55:41

  印度恰尔肯德邦一名航海工程师求职之路可谓坎坷,因为与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侯赛因同名,面试被拒了40多次。

  《印度斯坦时报》19日报道,这名工程师的祖父大约在25年前给他取名萨达姆·侯赛因。两人姓氏拼写略有不同。

  2014年,侯赛因以年级第二的排名毕业于努鲁尔·伊斯兰大学。眼看着同届毕业生已经找到工作,他却因自己的名字在应聘时屡次碰壁。侯赛因说,“因为他人的罪行,我成了无辜的受害者”,“人们害怕雇用我”。

  求职最初的6个月,侯赛因不理解为何遭拒。后来,“我问了公司人事部门,有些告诉我问题在于我的名字”。他被告知,如果员工的名字会在瞬间引发客户疑虑,对企业运营而言将是一场噩梦。

  总部设在德里的人力资源公司“团队租赁”咨询服务公司持相同看法。一名高层认为,取名“萨达姆·侯赛因”,可能会在出入境时受到仔细检查,“如果这个人的工作需要频繁出国,他可能会被卡,公司就得出面解决”,雇用这样的人对企业而言是一种麻烦。

  侯赛因选择通过合法途径更名,包括护照、驾照在内的相关记录都已给成新名字“赛义德”。不过,他的母校却拒绝对学历证书进行姓名变更,要求他先把中学学历证书改了。而印度中等教育中央委员会对侯赛因的更名申请迟迟没反应。无奈之下,他诉诸法律,法院将在5月5日举行听证会。

  美国2003年3月入侵伊拉克,推翻萨达姆政权。萨达姆同年12月被捕,2006年12月被处以绞刑。(陈丹)【新华社微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