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统选战敲响! 韩国国民之党决出前三

作者:辛闻 来源:新华社
2017-03-20 15:13:44

韩国总统选举日期敲定后,各党派党内初选活动已先后启动。韩国第三大在野党国民之党党内前三18日举行首轮电视辩论,就党派联合、部署“萨德”和韩日“慰安妇”协议等问题展开舌战。

【前党首再度出马】

国民之党17日举行总统候选人党内初选,从6名候选人中投票选出前三,进入下一轮角逐。排名前三的分别是该党前党首安哲秀、前京畿道知事孙鹤圭和副议长朴柱淳(音译)。

国民之党虽是韩国第三大在野党,但其创建者、前党首安哲秀人气颇高,被视为下届总统职位的有力竞争者。安哲秀以创建知名杀毒软件企业“安哲秀研究所”起家,2012年以独立候选人身份参加韩国总统选举,而后退选。

在定于5月9日举行的总统选举中,安哲秀准备再度出马,挑战总统宝座。民调机构“盖洛普韩国”最新发布的民调结果显示,他的支持率目前为10%,排名第三。位列前两名的分别是最大在野党共同民主党前党首文在寅和忠清南道知事安熙正。

安哲秀18日与党内的孙鹤圭和朴柱淳举行电视辩论,就党派联合、部署“萨德”和韩日“慰安妇”协议等问题进行交锋。最终,国民之党将从上述三人中选出一名总统候选人,结果定于4月4日公布。

【唇枪舌战论“萨德”】

在这场电视辩论中,安哲秀、孙鹤圭和朴柱淳在多个重要问题上意见相左,三人展开一番唇枪舌战。

在是否与其他党派联合的问题上,安哲秀予以坚决反对。他说:“政治家和政党首先要有自己对国家的看法,在选举中接受选民评判。在这以后,我们才能讨论与其他改革派联合治理国家的事情。”孙鹤圭表示国民之党应与其他党派联合参选。

在涉及朝鲜的问题上,安哲秀和孙鹤圭均主张与朝鲜谈判,以重新启动金刚山观光和开城工业园区项目。相比之下,朴柱淳认为对朝应采取较为强硬的态度。

在部署“萨德”问题方面,安哲秀和孙鹤圭的态度与国民之党立场基本一致,认为这一问题需要与美国和中国进行磋商。而朴柱淳则与该党立场偏离,称考虑到国家安全,没有理由反对部署“萨德”。

谈及韩日签订的“慰安妇”协议,安哲秀和孙鹤圭认为,由于日本政府始终拒绝承认在这一问题上负有法律责任,并且否认“慰安妇”的强征性质,这一协议应重新谈判。朴柱淳则表示,应尊重两国之间已达成的协议,但不排除进一步谈判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