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大胆预测折射经济回暖

来源:人民日报
2017-03-20 11:25:32

  一年一度的巴西狂欢节是全球最大规模的狂欢活动,被誉为“地球上最伟大的表演”,每年都能吸引上百万外国游客远赴桑巴之国,体验其火热的氛围。其对旅游业的意义不言而喻。

  据巴西旅游部公布的信息,去年仅里约热内卢市举办的狂欢活动就吸引了过百万游客,旅游产业收入达30亿雷亚尔(当时约合7.5亿美元)。对巴西人而言,狂欢节远不只是一场“热闹的盛会”,它更是一剂提振国民经济的“神药”。特别是在如今巴西经济连续两年陷入衰退的背景下,今年的狂欢节更被寄予厚望:巴西政府援引全国货物贸易、服务和旅游联合会近日发布的报告称,2017年巴西狂欢节预计收入58亿雷亚尔(约合18.8亿美元),比2016年里约奥运会的收入总额还多!

  一方面,里约奥运会让巴西旅游业尝到了甜头,也为相关部门积累了经验。此前,巴西国际旅游收入仅占巴西国内生产总值的0.3%,与其丰富的旅游资源很不匹配。里约奥运会为2016年的巴西经济增添了亮色,巴西政府开始愈发重视旅游市场;另一方面,从国内因素讲,狂欢节定于年初,此时巴西家庭消费预算处在全年最宽裕的阶段,在酒店餐饮和交通运输等产业消费的意愿也更高。

  与此同时,这样积极的预测也有现实基础。随着政府开始大刀阔斧地进行深层次改革,决心要推进国企私有化、重审社会保障系统和限制公共开支等,巴西经济正走出谷底。今年1月,巴西政府已启动“一揽子”改善经济环境的政策,各界对巴西经济的信心随之增强。2月22日,央行大幅下调基准利率0.75个百分点至12.25%,巴西货币政策委员会表示,此次降息主要基于眼下通胀走势稳定,今年通胀率预期为4.47%,是2009年以来首次低于央行规定的管理目标中值4.5%。

  此前,巴西基准利率曾一度高达18.75%,高利率不仅严重阻碍经济活力,也给政府的公共债务带来了沉重压力。新政策出台后,今年前两个月巴西消费者信心指数连续增长,达到81.8点,是2014年12月以来的最高值。这无疑是一大利好——国民开始愿意花钱,这是市场“大胆”预测今年狂欢节将破创收纪录的重要前提。

  对此,国际评级机构穆迪表示,巴西的经济状况正在逐渐改善,特别是政府团队一直致力于推进巴西经济体制改革,尽管会造成“阵痛”,但长远看来“相当明智”。该机构强调,如果政府能够顺利完成体制上的改革,巴西无论是评级、财政状况还是经济复苏都将充满好消息。同时,巴西外国直接投资领域一直保持稳定增长,说明外部对巴西投资环境的认可和经济复苏的信心,为巴西经济重回正轨奠定了基础。

  但巴西经济学家薇薇安·比滕柯尔特警告称,眼下巴西市场出现回暖的迹象主要基于“可能发生的利好消息”,如果巴西劳动力市场不能如期恢复或经济改革受到政治危机的阻碍,巴西经济又将蒙上不确定的阴影。(颜 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