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防卫省高官曾指示不公布维和行动日报 遭在野党批评

作者:马丽 来源:环球网
2017-03-17 14:29:04

【环球网报道 记者马丽】据日本共同社报道,多名日本防卫省官员3月16日透露,关于声称已销毁的南苏丹联合国维和行动(PKO)派遣部队日报在日本陆上自卫队得到保存一事,陆上自卫队一度探讨过公布之后,防卫省统合幕僚监部的官员指示其不要公布保存的事实。防卫相稻田朋美指示展开特别防卫监察力争查明全貌,在野党就围绕日报的一系列问题认为“这是一次又一次的隐瞒”正加强批评。

日本防卫省武官最高领导、统合幕僚长(相当于联合参谋部参谋长)河野克俊在记者会上强调称:“隐瞒对于组织而言会成为致命性的打击,这是我的信念。”关于事态发展成需要接受监察的地步,他称“必须深刻认识问题”,表达了会全面配合防卫监察总部调查的想法。

陆上幕僚长冈部俊哉表示:“由于会接受特别防卫监察,不便发表评论。”

围绕公开日报信息的要求,防卫省以当地部队及上级部队“陆自中央快速反应集团”(CRF)“已经销毁”为由,于去年12月2日决定不予公开。不过,当月26日在东京市谷的防卫省统合幕僚监部内发现了电子数据。并且,此次在陆上自卫队内部也新发现了保存到今年1月前后。

据相关人士称,对于探讨过公布的陆上自卫队,统幕被称为“文官”的防卫官员下达了指示,要求不要公布保存的事实。

稻田在众院安全保障委员会会议上强调“将彻底调查,若存在需要改正的隐瞒体制,会以我的责任去改善”。在野党方面进行追究,要求尽快履行说明责任。稻田对其反复说明称“将通过监察彻底调查”,持续避谈事实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