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C点赞两会融合式报道:用Rap唱政治引人入胜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3-16 14:46:46
分享

中国日报网3月16日电 据欧洲时报网3月15日报道, 英媒称,多年来,中国年轻人对政治话题的关心程度一直处于低位。如今,随着融媒体兴起,中国的政治报道做得越来越新颖有趣,渐渐吸引年轻人的关注。

中国媒体“十八般武艺”惊艳两会舆论场

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称,每年3月,都是中国年度政治大事件。如果你去过中国,你会注意到,从首都北京的长安大街,到全国各地的农村小巷,两会政策宣传几乎无处不在。近年来,随着报道形式的转变及报道平台的变迁,中国官方媒体开发出不少报道新技巧,获得巨大成功。

第一个成功案例便是新华社在2015年发布的“十三五之歌”音乐视频,用说唱(Rap)的方式唱出了当下中国最热的“十三五”话题,视频中有老款的大众巴士,民谣歌手,还有吉他。该视频在网上迅速蹿红,并被网民们誉为“神曲”。

今年中国两会,类似的媒体报道更是盛况空前:中国多家主流媒体与地方强势媒体使用图解、数读、视频、H5、直播、二维码、VR……“十八般武艺”惊艳两会舆论场。

严肃的中国官媒也开始走“萌萌哒”路线

一首由中国官媒《人民日报》制作的“Word两会我做主”Rap动画,融合了传统媒体的内容优势和新媒体的网络特点,描述了“两会”盛大场面,收效良好。

动画几乎包含了当下年轻人所有的流行语,人物形象设计活泼生动,通过问答解疑的方式,讲清楚两会如何实现民主、代表如何履行职责。

此外,《人民日报》出版的“全国两会喊你加入群聊” 、两会版《成都》(MV)等融媒产品也都以新颖的形式向年轻人展示了中国“两会”的内容。

“哇!连平日最严谨的人民日报都开始玩这些了!”这些新的宣传形式在社交媒体获得如此反响。

“如果政府像这样说话,我会听的”

在两会召开前,中国官媒发布了一系列具民众意愿的采访。

BBC称,中国官媒甚至精心挑选名人作为采访对象,如“80后”摩拜单车(共享单车)创始人胡玮炜以及知名演员葛优,他们表达了作为普通人的真正关切和感受。

胡玮炜说,她以前作为普通百姓,认为政府的全国人大工作报告“有点遥远”。但自己真正参与后,发现这真的是一个大指导方向。在另一次采访中,葛优则表示想听听空气污染的解决方案,这是近年来民众关注最多的话题之一。

这些不寻常的面孔出现在两会报道中,拉近了与民众的距离。一位网民表示:“如果政府像这样对我说话,我会听的。”

(编辑:严玉洁 党超峰)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