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罕见演练对朝“坑道战”

作者:刘扬 来源:环球网
2017-03-16 17:09:28

美军罕见演练对朝“坑道战”

图为3月8日,美军第一装甲旅士兵在模拟的朝鲜坑道展开扫荡敌军训练。   

  【环球时报-环球网 记者 刘扬】“美韩军方似乎正在从多个方向筹备对朝鲜的‘斩首”行动,美军在半岛永久部署灰鹰无人机。”这是一位关注朝鲜半岛局势的中国军事专家近日向《环球时报》记者做出的判断。而这种观点并非空穴来风,据韩国媒体15日报道,驻韩美军罕见对外公布了模拟扫荡朝鲜坑道的演练。

  韩国《中央日报》网站15日报道称,驻韩美军最近在韩实施了扫荡朝鲜的地下坑道训练。3月14日,驻韩美军表示,“美国陆军第一装甲旅团战斗队下属的第66装甲连队3大队兵力于3月8日在京畿道议政府美军基地斯坦利军营展开敌军坑道扫荡训练”。他们进入模拟的朝鲜地下坑道,展开了消灭假想敌军的训练。驻韩美军负责人表示,“这是为了发生紧急情况时防范朝鲜大规模杀伤武器(WMD)破坏设施而采取的措施”。为应对紧急情况,朝鲜修建了大量用于保护兵力和装备的地下坑道。韩美政府当局掌握的情报显示,朝鲜的核武器或导弹等WMD核心设施也建立在地下。军方有关人士表示,“这是因为韩国战争时朝鲜曾遭受过美军的残酷空袭”。

  而这次扫荡坑道演练只是驻韩美军针对朝鲜WMD的应急训练的一小部分。据《中央日报》披露,驻韩美军最近集中实施了探测并破坏WMD设施的训练。上个月,规模达400人的韩美联合部队实施了Warrior Strike 5训练。从2014年开始,美国陆军1军团在美国华盛顿州奥林匹亚南部废弃的核发电站进行核设施突袭训练。韩国军方认为,驻韩美军也探讨过在发生紧急情况时消灭朝鲜位于地下设施的朝鲜军队首脑部门的计划。

  除了美军部队的针对性演练外,最近的一个武器部署动向也值得外界警惕。据韩军13日的消息,美国陆军开始向驻韩美军群山基地部署连级“灰鹰”无人攻击机部队,该连装备12架“灰鹰”,配属美军第2师第2航空旅。“灰鹰(MQ-1C)”是由“捕食者(MQ-1)”改进而来的最新型无人攻击机,机长8米,翼展17米,属于中空长航时无人机,能以280公里的时速不间断飞行30小时,作战半径覆盖朝鲜半岛,可昼夜连续高画质监控半岛全境。该机可挂载4枚射程约8公里的“地狱火”反坦克导弹和4枚最新的GBU-44/B“蝰蛇打击”小型精确制导炸弹,能直接打击韩朝军事分界线以北的主要目标。

  熟悉无人机运用的中国军事专家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对“灰鹰”无人机的部署不能等闲视之,因为它具有很强的“斩首”能力,再加上韩国之前宣布组建地面“斩首部队”,而这时候美国开始部署空中“斩首”的战力,而且“灰鹰”是要永久性部署,不是临时部署,所以这是很耐人寻味的动向。而韩媒还详细介绍了这种无人兵器的在特种作战中的应用方式。《中央日报》的文章称,美军“灰鹰”与深入敌后的特种部队搭配运用,有望最大限度发挥威力。负责处理、利用及传播其图像情报的配套人力也将与“灰鹰连”一同驻韩。驻扎于黄海之东、韩西海岸的群山“灰鹰连”将在北至三八线的韩国空域巡航搜集朝军情报,或在军情告急时北飞平壤执行“斩首”任务,从空中精确打击包括朝鲜领导人在内的朝方首脑机关,摧毁战争指挥部。

  而韩军也在不断强化自己的“斩首”能力。据韩联社此前报道,韩军下半年将参照美国特种部队编制成立兵力可能在1000到2000人之间的特种旅,该旅将在军情告急时直捣平壤消灭握有核按钮的朝军首脑机关。据报道,韩美在战时组建联合特战司令部后,编入特种旅的美军特战力量也将接受韩国特战司令指挥。这也就意味着美军最精锐的游骑兵、三角洲、海豹突击队、绿色贝雷帽等特战力量都将在战时加入韩军麾下参加对朝斩首行动。韩军消息人士称,美国每年派第75游骑兵团、陆军第1与第19特种部队群、空军第353特种作战联队、海豹一·三·五·七队的千余兵力参加鹞鹰演习,其中有些部队还参加韩军特战司令部组织的千里拉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