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克兰抗议者封堵俄资银行,要求关闭俄在乌所有银行

作者:谭武军 来源:环球时报
2017-03-16 17:09:28

  【环球时报驻乌克兰特派记者 谭武军】“光荣属于乌克兰!”一群高喊口号的乌克兰激进抗议者连续几天来封堵首都基辅的俄罗斯储蓄银行分行、俄罗斯阿尔法银行分行。尽管这些带有反俄情绪的过激行为被视为“无政府主义的违法行为”,但俄罗斯国际文传电讯社15日援引乌克兰国家安全与国防委员会新闻处的消息称,该委员会已责成乌央行和国家安全总局对境内的俄资银行经营活动进行评估,并在一天之内提交针对俄资银行的制裁建议。

  俄储蓄银行是俄最大的国有商业银行,并在乌克兰拥有众多网点和稳定客户,员工上千人。近期乌克兰国内发起的“封锁顿巴斯”行动使该行深陷危机。今年2月,俄总统普京签署命令,宣布承认乌东部顿涅茨克和卢甘斯克两州公民所持有的护照等文件,他们可在无签证的情况下进入俄境内。乌外交部发表声明称,普京的该项命令从事实上宣告“俄已控制被非法占领的乌克兰土地”。在俄媒3月7日报道俄储蓄银行拟根据总统令向所谓获得“顿涅茨克共和国”和“卢甘斯克共和国”护照的公民提供服务后,乌国内一些激进分子成立的“封锁顿巴斯”司令部随即采取报复行动,要求该银行的储户两周内取出所有存款。

  从13日起,“封锁顿巴斯”的激进抗议者在基辅的俄储蓄银行支行外示威,他们搬来沙袋,用水泥砌墙封堵入口处,并在建筑门前喷涂反俄口号,要求政府关闭俄在乌克兰的所有银行。俄储蓄银行乌克兰分行无奈之下发表公开信,呼吁乌总统波罗申科干预抵制活动。

  但形势不断恶化。14日,上百名示威者又在基辅市中心的俄罗斯阿尔法银行外举行抗议,他们砸烂银行招牌,并撬起地砖扔向银行橱窗。截至15日,乌克兰各地已有数十家俄罗斯银行营业网点出现门窗被堵和取款机被封而无法工作的情况。

  乌克兰内务部长阿瓦科夫14日声称,在俄罗斯承认乌东部两个“自行宣布独立的共和国”的护照后,俄资银行已不可能按现有模式在乌经营。相比这些俄资银行的命运,乌克兰政治问题专家波尔特尼克更担心乌克兰自身的金融风险,他表示,俄储蓄银行如果停止运作,或将引发乌金融领域的系统性危机,出现货币贬值和金融动荡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