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华文媒体:两会开出的中国发展方案将惠及世界

来源:新华社
2017-03-16 11:20:39

新华社巴黎3月16日电 法国华文报纸《欧洲时报》16日发表的评论文章说,两会开出的中国发展方案将惠及世界。

文章说,3月15日落幕的两会给2017年中国发展开出“积极之稳”的方案,将不仅使中国各项政治经济民生大业“稳中有进”,也将惠及世界稳定。

文章说,李克强总理在答记者问时说,他对欧盟的前景是乐观的,对中欧关系的发展前景也是看好的。这一回答不啻给当今不稳定的欧洲吃了一颗“定心丸”。

文章对中美两国元首会晤成果作出较为乐观的预测,认为“习特会”将通过稳定两国关系而惠及全球稳定。

2016年中国经济增速达6.7%,对全球增长贡献率达39%。今年的中国政府工作报告将2017年中国经济增长预期目标设定为6.5%左右。文章说,其背后坚定的结构改革方略,务实的政策安排,令海外舆论捕捉到了稳定的利好信息与发展信心。

文章认为,当今中国给世界稳定带来的好处,已经超越了经济范畴。中国的政治稳定、社会稳定和政策一贯性,治理与时俱进,使越来越凸显治理危机的西方发达国家,也越来越多地思考“中国模式”。

文章说,当前,欧洲大陆“逆全球化”甚嚣尘上,民粹主义、退欧声浪等乱象环生,使欧洲稳定受到严重威胁。在这样的关键历史节点,赞成“文化多极化”的欧洲将目光聚焦中国治理模式。中欧若能在治理模式上相互借鉴,必将对双方未来经济社会发展产生巨大的正能量,从而对动荡的世界发挥稳定器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