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英国和欧盟将两败俱伤?

来源:新华网
2017-03-16 11:01:26

英国金融时报网16日发表该报专栏作家吉迪恩·拉赫曼撰写的题为《英国和欧盟将两败俱伤?》的文章。文章说,在我看来,英国退欧可能给自身带来可怕后果,欧盟也会付出一定代价。但变数太多,没人能确定结局。

我有一个朋友,他跟妻子已分居很久,也已打定主意开始新生活。但他告诉我,在拆开正式启动离婚程序的信件那一刻,他的胃仍然猛地抽动了一下。本月底英国触发《里斯本条约》第50条时的感觉会跟那有点像。届时跟欧盟“离婚”的法律程序将正式启动,英国退欧会突然感觉真实起来。

但是,在很多方面,由触发第50条造成的那种确定感是种幻觉。英国退欧仍然被不确定性所笼罩。正如密切参与这一过程的英国官员所说的那样:“在某些早晨,我醒来时想,一切都会好的。在另外那些早晨,一切感觉就像是一场酝酿中的灾难。”

我也有同样的感觉。在我看来可能的情况是,英国退欧将给英国带来非常糟糕的后果,给欧盟带来较为糟糕的后果。但其中涉及太多不同的变量,没有一个理智的人能确定。

目前有3个主要的“已知的未知数”。第一,谈判本身;第二,外部世界可能发生的事件;第三,达成的无论什么交易所带来的不可预测的经济影响。

就谈判而言,双方嘴上都很强硬。欧盟很可能要求代价高昂的“离婚协议”——索要至多600亿欧元来结算英国未支付的账单,并且可能在英国同意付清账单前拒绝讨论贸易协议。

英国的初步反应十分坚决。英国外交大臣鲍里斯·约翰逊已向玛格丽特·撒切尔精神发出召唤。他和《每日邮报》接下来肯定很快就会援引温斯顿·邱吉尔了。有关钱的问题很有可能会让谈判还未真正开始就宣告失败。

然而,双方显然也可能是在虚张声势,未来都将有所让步。英国政府中更现实的声音明白“跳崖式”退欧(即双方没能达成协议)的危险。欧盟也会付出代价。英国是德国的第三大出口市场。

但是即使谈判本着互相妥协的精神进行,在2年内达成并批准新的贸易关系在技术上是否可行,仍然存在疑问。参与此事的多数专家都怀疑答案很可能是否定的。

第二,在预留给敲定协议的两年谈判期内,世界局势可能彻底改变英国退欧谈判的背景。谁赢得今年的法国和德国大选将事关重大。极右翼政党国民阵线的领袖马琳·勒庞不太可能赢得法国大选,但她一旦胜选将使欧盟陷入混乱。相比之下,如果法国由中间派埃马纽埃尔·马克龙领导,欧盟将更加自信,在与英国谈判时将更加强硬。有关苏格兰独立的新动向会使特里萨·梅政府十分紧张,英国经济出现严重下行也会造成同样的影响。欧元危机重现或者欧盟与土耳其关系破裂,都可能破坏欧盟一方的镇定和团结。

在唐纳德·特朗普坐镇白宫的情况下,国际局势也充满了惊人的不确定性。两年内,若美国骤然转向保护主义,可能让英国退欧看上去成了微不足道的小事。这可能会说服双方延长最后期限,甚至默默地搁置整个过程。

第三,就连谈判者自己都无法确定他们的决定会给现实世界带来何种后果。例如,考虑一下这种可能性:没有达成新的贸易协议——也没有达成合适的过渡安排——英国只是退出了欧盟,按世界贸易组织的规则行事。

这种情况可能给英国带来可怕后果,具体可能包括:随着英国出口在欧洲面临关税壁垒、供应链因海关延误而受到破坏,英国制造业工作岗位会严重流失。随着欧盟改变金融监管规定,伦敦金融城的就业岗位可能流向欧洲。税收可能急剧减少。随着人员自由流动终结,英国还可能出现严重的劳动力短缺。上周,分店无处不在的三明治连锁店Pret A Manger透露,其收到的每50份工作申请中,只有1份来自英国本国人。英国国家医疗服务体系(NHS)需要欧洲医生。英国的大学将失去学生和学者。

我觉得出现这一切后果的可能性完全存在、甚至很高。但是英国退欧也可能带来一些难以预料的、能够缓解这一冲击的影响。以金融为例:我们知道大型银行擅长发现监管漏洞,并且业务的流动可能是令人意外的。当初英国拒绝加入欧元区时,很多人曾预测伦敦金融城将受挫,但这种情况并未出现。

至于大学,哈佛大学和耶鲁大学似乎仍然吸引着来自欧洲的顶尖学者,而这两所学校并不在欧盟内。如果汽车制造商选择在英国建立供应链,汽车业甚至可能意外沾光。这一切影响都可能出现,尽管我对其中任何一项都不作指望。

看着所有这些不同的变量,我猜测最有可能的情况是,英国退欧确实会在2019年发生,而且届时还不会有新的贸易协议,也不会有令人满意的过渡协议。这对英国来说将意味着严重的破坏和伤害,也将给整个欧盟带来一些伤害。但我能打包票吗?当然不能。没人能打包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