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考虑参加禁核条约谈判 遭美国反对进退两难

作者:马丽 来源:环球网
2017-03-16 11:00:37

【环球网报道 记者马丽】据日本共同社报道,多名美日外交消息人士15日透露,围绕本月底将开始的《禁止核武器条约》的多边谈判,美国特朗普政府表现出“强烈厌恶”,并向日本政府告知了反对其参加谈判之意。

奥巴马前政府也曾以“妨碍实际的核裁军”为由,对以日本为首的盟国参加谈判持否定性态度,但特朗普政府的态度可能更加强硬,日本被迫陷入艰难境地。

关于可否参加谈判,日本外务省称“政府整体正在讨论中”,而首相安倍晋三身边存在“从重视日美同盟的观点出发认为不应该参加”的意见。

一直以来表明有意参加谈判、从广岛选区当选议员的外相岸田文雄16日将在东京都内与美国国务卿蒂勒森举行会谈。预计也将结合会谈结果,并在与安倍进行磋商后最终决定日本的态度。

据消息人士透露,《禁止核武器条约》在上月岸田与蒂勒森的首次会谈中成为议题,两国外交部门还暗中进行了意见协调。在此过程中,美方使用“毫不掩饰强烈厌恶的言辞”,表达了对日本参加谈判的反对。

美政府消息人士指出,美国反对包括日本在内的盟国参加条约谈判的立场保持一贯。日本政府高官表示:“特朗普政府对禁核条约的态度比奥巴马政府时期更严厉。”

鉴于特朗普在上月的美日首脑会谈中再次确认了“核保护伞”的有效性,该高官解释称日本政府内存在担忧,认为“若日本参加谈判,将对同盟关系造成中长期的损伤”。

基于联合国大会去年年底通过的决议,条约谈判将从本月27日起在纽约的联合国总部启动,但拥核国家美俄英法并不参加。中国出席了2月中旬的筹备会议,但尚不清楚是否会参加谈判。

日本没有出席筹备会议,要求废除核武器的核爆受害者团体及非政府组织(NGO)呼吁政府参加谈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