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银行:泰20年后成发达国家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3-16 10:36:00

综合泰国媒体3月16日报道,世界银行的最新研究报告显示,泰国潜力十足,但受制于全球经济和泰国内部政局,过去经济成长并不明显,大约需要20年时间才能进入发达国家之列。

世界银行13日发布最新的研究报告指出,亚洲金融风暴是泰国经济成长的分水岭,在1997年之前都维持在7%以上的成长率,但在金融风暴之后,就滑落至4%,2000-2013年间GDP年均增速为4.2%,而去年则减速到仅有3.2%。虽然整体表现并不差,但近10年受到全球经济因素和泰国内部政局影响,泰国经济成长率逐步放缓,经济发展并未充分展现出其应有的水平。

世界银行认为,泰国在加强基础建设增加就业机会、提升教育水平、有效应用能源和公部门的体制改革等方面,若能落实推动,相信短期内就有效果,20年的时间应可以进入已开发国家之列。

研究报告还指出,泰国现有710万人生活在贫困线以下,人均每天收入不足6.2美元,折合泰铢为人均每天218铢(泰国政府年初颁布的全国人均最低日薪线为300铢)。绝大部分生活在贫困线以下的人群主要分布在泰国东北部、北部和泰南3府。尽管另外还有700万人生活在比贫困线高出两成以上的水平,但他们仍有很大风险重新回到贫困线以下。

与此同时,农产品价格在过去两年间下滑13%的现实彻底打破了泰国短期内脱贫的希望。预计泰国想要彻底脱贫至少需要6年时间。

至于泰国需要多长时间进入高收入国家行列,世行认为可能的时间是20年。因为泰国政局的持续稳定性仍有待验证,泰国错失了拉开和周边国家差距的机会,竞争力在不断减弱,而周边国家的竞争力却在不断改善提高,有的方面已经赶超泰国。

泰国政府近年全力推动“泰国4.0”产业升级计划,在20年内投资3万亿泰铢经费,将泰国主要产业全面升级,同时加速公共建设,近日更提出东部经济走廊计划,将兴建连接曼谷至罗勇府的高速铁路,扩建海军的乌达抛机场成为国际机场成为航空城,与廊曼国际机场和素汪那普国际机场间以高铁连接。

泰国4.0的计划已经启动,外资看好泰国未来的发展潜力,更重要的是泰国内部的局势必须稳定。

世行同时为泰国解决国内贫困问题并迈进高收入国家行列提出3点建议,包括政府必须加大对贫困人口的扶持力度、创设更好的工作岗位、创建一个更可持续发展的环境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