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兰首相:议会选举“已叫停民粹主义”

作者:刘芳 甘春 来源:新华社
2017-03-16 10:17:58

新华社海牙3月16日电(记者刘芳 甘春)荷兰议会二院(众议院)选举投票15日晚结束。出口民调显示,主张反伊斯兰、反移民、反欧盟的极右翼自由党所得议席低于此前预测。赢得最多议席的传统右翼自由民主党领导人、现任首相吕特在当晚的集会上宣布,这一选举结果标志着“荷兰已叫停民粹主义”。

荷兰首相:议会选举“已叫停民粹主义”

3月15日,在荷兰海牙一处投票点,荷兰传统右翼自由民主党领导人、现任首相吕特参加众议院选举投票。出口民调显示,荷兰传统右翼自由民主党在15日议会二院(众议院)选举中领先,无政党赢得过半席位。新华社发(西尔维娅·莱德雷尔 摄)

面对数千名支持者,吕特说,整个欧洲今晚都在关注荷兰。在去年英国公投决定退出欧盟之后,“荷兰叫停了错误的民粹主义”。他还说,荷兰政党将组建一个稳定的政府,在未来数周至数月使国家恢复团结,在未来4年理性地领导和治理国家。

根据出口民调,自由民主党赢得众议院150个席位中的31个,继续保持第一大党地位;自由党、基督教民主联盟、六六民主党分别赢得19席;绿色左翼党赢得16席;社会党赢得14席。选前与自由民主党联合执政的工党仅得9席。

这一结果意味着,新一届政府将需要至少4个政党联合组阁。在竞选过程中,所有主要政党均反复重申,不会与极右翼的自由党联合执政。

六六民主党领导人亚历山大·佩希托尔德表示,荷兰投票表明,民粹主义已在这里停住脚步。

法德两国将分别于今年4月和9月举行大选,意大利议会选举也可能提前于今年举行。荷兰的这次选举被视为对民粹与极右思潮在欧洲影响力的“首场摸底”。

不过,按照出口民调,自由党所得议席比此前增加4席,影响力不容忽视。

荷兰选举委员会将于21日正式公布选举计票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