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准贸易代表参加提名听证会 剑指农产品贸易障碍

作者:马娜 来源:环球网
2017-03-15 16:53:11

美国准贸易代表参加提名听证会 剑指农产品贸易障碍

  美国贸易代表提名人罗伯特·莱特希泽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台湾“中央社”3月14日报道,美国贸易代表提名人罗伯特·莱特希泽14日在联邦参议院的提名听证会上说,美国不该容忍外国在农产品贸易上设置市场准入障碍,扩大美国农产品销售,将是他的优先要务。

  现年69岁的罗伯特·莱特希泽在前总统里根时代任贸易代表署(USTR)副贸易代表,主导农业、产业及服务贸易政策及美国的双边贸易协定。

  他当时允许美国通过配额和惩罚性关税的手段,阻止日本产品进入美国,还与日本、德国等5个美国主要贸易伙伴达成“广场协定”,促使美元贬值,鼓励更多外国企业来美国建工立厂;经济学界认为,日本经济后来陷入失落十年、甚至达到泡沫,和日元升值造成日本产业失去出口竞争力有绝对关系。

  罗伯特·莱特希泽在听证会上说,如果自己获得国会支持成为USTR代表,他将把自己熟悉的农产品市场准入议题列为非常优先要务,更将再次瞄准日本。

  他说,农业是《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的最大受益产业,然而,美国总统特朗普退出TPP后,美国的农产品出口仍会在将来与其他国家洽谈双边协议上,成为优先议题,而日本是主要目标国家。

  罗伯特·莱特希泽说,对他而言,“实在难了解为何美国要容忍其他国家在农产品市场准入上设置障碍”;美国是农产品生产的大国,农产品的品质是世界最佳,扩大美国农产品的出口销售,将是他非常关切的优先要务。

  罗伯特·莱特希泽还称,他对特朗普的家族企业一无所知,特朗普也绝对会将美国的国家利益、保护美国劳工与企业列为最优先考虑,他会展现在USTR代表一职上该有的态度。(实习编辑:马娜审核:谭利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