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研究显示两种常用早产评估方法准确率低

来源:新华社
2017-03-15 14:30:59

新华社华盛顿3月14日电 美国一项新研究显示,两种常用的早产评估方法对第一次怀孕的女性而言准确率较低,可能不适合在大范围的筛查测试中使用。

早产是指妊娠不满37周的分娩,这是导致新生儿死亡及长期并发症的主要原因。

胎儿纤维连接蛋白及宫颈管长度这两项指标在预测早产中被认为有很高的临床价值。胎儿纤维连接蛋白是子宫绒毛膜细胞外的基质成分,一些研究显示,在孕早期女性阴道中检测到胎儿纤维连接蛋白预示着早产风险;宫颈管位于子宫下部,此前一些研究认为孕早期宫颈管缩短同样是早产征兆。

为了解两种方法预测早产的有效性,美国犹他大学等8所大学的临床中心对9400多名第一次生产的孕妇进行了相关测试,结果发现无论单独使用还是联合使用这两种检测方法,都只能查出一小部分的早产孕妇。

“我们发现这两种测试没有一个是很准确的,它们只能查出很小一部分早产女性,”论文第一作者、犹他大学肖恩·埃斯普利教授在一份声明中说,“如果我们依靠这些测试筛查高危女性,将会漏掉绝大多数人。”

研究人员据此得出结论,胎儿纤维连接蛋白及宫颈管长度评估方法无论单独使用还是联合使用都不足够有效,需要开发出更好的早产风险筛查测试方法供孕早期使用。

这项研究发表在新一期《美国医学会杂志》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