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荷外交纠纷持续发酵,欧盟北约施压土耳其“要保持冷静”

作者:青木 柳直 潘亮 杜天琦 来源:环球时报
2017-03-14 20:39:54

土耳其与荷兰的外交纠纷仍在持续,眼见双方都不肯服软,13日欧盟总部、北约相继警告土耳其“要保持冷静”。同时,俄罗斯、法国、德国等国充当起“和事佬”,纷纷呼吁双方克制。德国新闻电视台称,是难民危机让欧盟手中的牌变少,各国没有统一的对土战略。

欧盟总部、北约周一纷纷表态,希望双方减少争吵,尽快缓和关系。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13日敦促土耳其和北约盟友保持冷静,相互尊重,缓和彼此的紧张关系。欧盟外交政策负责人莫盖里尼和欧盟委员会负责扩大与睦邻政策的委员哈恩也在一份声明中表示,欧盟呼吁土耳其不要再有“纳粹”等过激言论,避免矛盾升级。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13日呼吁土荷两国克制,并称:“两国不需要调解者,只有他们自己能摆脱这一紧张局势。”

德国电视一台13日在追踪土荷两国外交危机升级时打出“柏林呼唤‘回归理性’”的字眼。据报道,荷兰外交部当日提醒在土耳其的荷兰公民要保持警惕,避免前往集会场所,还敦促要去土旅游的公民先到外交部登记。据英国《泰晤士报》报道,荷兰极右势力政客基尔特·威尔德斯提出取消荷兰境内40万土耳其人的双重国籍,并形容他们为“第五纵队”。

土耳其外交部周一召见驻安卡拉的荷兰大使,要求荷兰官方道歉。土外交部发表声明称,“土耳其社团和公民受到不公对待,荷兰政府对和平集会进行了残忍和无端的干预”。还有土耳其官员威胁要重新评估土耳其与欧盟的有关难民协定。此前一天,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还批评荷兰是不够民主的“香蕉共和国”,警告荷兰“必须为此付出代价”,并指责西方国家有“伊斯兰恐惧症”。俄塔社13日报道,荷兰首相吕特表示,埃尔多安把荷兰与“纳粹”扯到一起是“疯了”,但他表示,荷方愿意给双方的紧张关系降温,“如果土耳其选择火上浇油,我们将不得不做出反应,我们永远不能在这样的威胁和讹诈下往来”。

就在土荷交恶之时,土耳其外长恰武什奥卢周日抵达法国梅斯市为4月16日的修宪公投造势,并把荷兰比为“法西斯主义之都”。“接到法国橄榄枝”的埃尔多安为此感谢说:“法国跟荷兰和德国不一样,未坠入同样的陷阱。”法国政府与欧盟伙伴“不同步”的做法引来国民阵线等党派的抨击。法国共和党总统候选人菲永指责奥朗德“明显破坏欧盟的团结”。法国外长艾罗解释说,土外长此行“对法国的公共秩序不构成威胁,也不存在任何干预法国内政的风险,没有理由禁止”。为息事宁人,艾罗还呼吁“土耳其当局也应克制,保持冷静”。

此前,埃尔多安也因德国多个城市拒绝土耳其官员演讲,数度炮轰德国为“纳粹”。德国财政部长朔伊布勒12日呼吁土政府回归理性,并表示愿意与土合作。“德国之声”13日还提到,“德国在处理与土耳其关系时小心翼翼”,因为一旦双方撕破脸,安卡拉可能会撕毁去年3月签署的难民协定。

另据法新社13日报道,早在土耳其议会通过修宪决议后,就有反对派指责埃尔多安此举意在加大自己的权力,甚至有人指责其是独裁者。土耳其主要反对党领袖齐力克达洛格鲁呼吁土耳其人在公投中投反对票,他说:“国会造成的错误可以由人民撤回。” 【环球时报驻德、俄、法特约记者 青木 柳直 潘亮 环球时报记者 杜天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