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方回应日本准航母去南海:望日方发挥负责任作用,莫另有企图

作者:姚丽娟 来源:环球网
2017-03-14 17:46:42

  【环球时报-环球网报道 记者 姚丽娟】英国路透社13日称,日本计划5月起派遣最大护卫舰、被认为是准航母的“出云”号在南海进行为期3个月的巡航。在14日的例行记者会上,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对相关提问回应说,从媒体的报道中看,日本“出云”号5月份要去南海,它的目的到底是去访问一些东南亚国家还是另有目的,还没有看到日本官方怎么说。如果只是正常的访问几个国家,正常的途经南海,那么我们没有任何意见。而且我们也希望有关国家之间的正常交往能对地区的和平稳定起到促进作用。但如果去南海是另有企图就另当别论了。我们也看到近来日方的确在南海问题上有一些搬弄是非,煽风点火的做法。我们希望日方能够为这个地区的和平稳定真正多发挥一些负责任的作用。

  报道说,这是日本自二战以来在该地区最大的一次海军力量展示。仅服役两年的“出云”号将经停新加坡、印尼、菲律宾和斯里兰卡,然后于7月在马拉巴尔海岸参加美国和印度舰艇的联合海上演习,8月返回日本。它将在南海和美国海军一同进行训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