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何时启动脱欧?或等到欧盟60周年庆典之后

来源:中新网
2017-03-14 13:07:47

中新网3月14日电 综合报道,英国“脱欧”法案于当地时间13日获议会通过。获女王批准后,该法案即可成为法律,之后首相特蕾莎?梅便可随时启动脱欧程序。不过各界盛传,在3月25日欧盟60周年庆典之前,英国不会正式启动程序。

  上月底,英国议会下议院以压倒性多数通过“脱欧”法案,将法案移交上议院审议。但是上议院提出两条修正案,将法案退回下议院重新审议。3月13日,下议院投票否决了上议院提出的修正案,再次将法案移交给上议院。随后,上议院不再坚持对法案的修正,投票通过了脱欧法案的最初版本,授权英国政府启动脱欧程序。

“脱欧”法案获得女王批准成为法律后,英国首相特蕾莎?梅就可以随时启动《里斯本条约》第50条,证实展开为期两年的脱欧谈判。如果谈判顺利,最终会让英国成为第一个离开欧盟的国家。

  各界推测,特蕾莎?梅政府会尽快启动脱欧程序。但特蕾莎?梅的发言人在13日议会表决前表示“首相会在3月底前启动第50条”。发言人还特别强调了“月底”一词。

  报道称,除英国外的欧盟27国已为启动《里斯本条约》第50条做好准备,但各界盛传英国会等到3月25日欧盟在意大利首都罗马举行的60周年庆典后,才会展开脱欧程序,而欧盟方面也可能乐于见到在那时启动程序。

  1957年3月25日,荷兰、比利时、卢森堡、法国、联邦德国、意大利六国在罗马签署《罗马条约》。1958年1月1日,该条约生效,正式成立欧洲经济共同体和欧洲原子能共同体。欧盟正是在此基础之上逐步扩大而成的。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