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ECD对全球经济展望略有好转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3-13 22:10:00

商务部网站消息,经济合作组织(OECD)3月7日发布了新一期《中期经济展望报告》。OECD预计,今年全球经济增幅预计可达到3.6%,高于此前3.3%的预期,但保护主义、金融脆弱性、利率与市场价值和实际经济活动之间脱节导致的波动等将是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风险。对于增长预期的改善主要是源于主要经济体(特备是中、美和加拿大)同时采取了财政和结构性调整的政策,有助于促进私人需求和全球经济活动。

报告认为,全球经济面临的最大风险是保护主义抬头,这将损害经济增长并危及与贸易相关的大量就业岗位;在部分新兴市场经济体,特别是中国,私人经济部门信贷增长过快和债务水平高企是主要风险;由于实体经济中的消费和投资增长仍然疲弱,因此出现了金融市场估值与实体经济前景不相关的情况;随着利率调整和主要经济体间出现分歧,存在这全球金融市场趋紧的风险;危机带来的社会代价和不平等情况的加剧需要通过使经济增长更具包容性来解决。

OECD秘书长古里亚表示,当前迫切需要各国政府采取行动,恢复信心、抵制在国际合作方面出现倒退。首席经济学家曼恩表示,欢迎有关国家通过财政政策重拾增长,但不应忽视政策错误或金融风险可能导致增长中断;要在保持持续增长的同时改善经济增长的包容性,就需要采取一致和坚定的政策行动。

报告预计,美国今年经济增幅可达到2.4%,明年达到2.8%;欧元区经济在今、明两年都将维持1.6%的增幅;日本经济增幅有望在今年达到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