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再掀“中国山寨风”热 专家解读:仿造外国古迹违法吗?

作者:黄培昭 青木 谷棣 丁雨晴 来源:环球时报
2017-03-13 16:24:51

  向西方致敬?只是因为畅销?

  哈尔施塔特小镇之后,中国山寨建筑成为欧洲媒体年年热炒的对象,比如德国《图片报》2014年的报道惊呼,大连市有一座豪华酒店,其外观、城墙和塔楼与德国最著名的景点“新天鹅堡”的风格惊人相似。《图片报》称,“中国已经打造了一条复制建筑的流水线”。

  “中国有深远的传统建筑文化,完全没必要抄袭欧洲。”柏林学者安雅对《环球时报》记者说,她认为复制是建筑商投机取巧的行为,“这是中国建筑商缺乏文化底蕴的表现,实际上这类建筑在中国并不走俏”。

  《法兰克福汇报》援引当地建筑师雷西的观点称,“在中国,模仿被认为是最大的恭维。大师是值得抄袭的。至于知识产权,这在中国还是个新生话题”。《纽约时报》则认为,在大多数情况下,中国修建西式建筑无非是一种营销手段。“中国并非是借此向西方致敬,只是因为它们畅销而已”。

  美国《福布斯》网站曾分析说,就中国建造西式小镇而言,需要了解其“初生”时代的文化和经济背景。“上世纪90年代末以前,中国的城市无异于‘千城一面’。随着中国放松相关限制,对商品房的需求被释放出来,西式风格建筑不仅更具美感,而且能彰显财富。”

  在议论“中国山寨建筑”的声音中,也有人注意到这种现象不仅出现在中国。有读者在《纽约时报》网站留言说,美国赌城拉斯维加斯才是集山寨建筑之大成者,“该城市是‘抄袭之母’,将巴黎、威尼斯、埃及和纽约等地方的复制品都放在了一起”。《福布斯》称,除了中国,至少有23个国家曾仿造埃菲尔铁塔,美国就有10个“埃菲尔铁塔”,“在人类历史上,崛起中的国家都曾套用其试图模仿的国家的建筑或文化。美国曾大肆复制欧洲建筑”。

  上一页1234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