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再掀“中国山寨风”热 专家解读:仿造外国古迹违法吗?

作者:黄培昭 青木 谷棣 丁雨晴 来源:环球时报
2017-03-13 16:24:51

外媒再掀“中国山寨风”热 专家解读:仿造外国古迹违法吗?

  模仿伦敦塔桥的苏州也被外国模仿

  以苏州的山寨伦敦塔桥为由头,国际媒体再度掀起“中国山寨风”热议。美国《纽约时报》说,苏州常常被称为东方的威尼斯,拥有中国最精致的传统建筑并以古代园林著称,其本身就是被模仿的对象,例如纽约大都会艺术博物馆的“艾斯特中国庭院”就是苏州某建筑的仿品。即便如此,苏州也已加入中国城市纷纷克隆外国著名建筑的热潮中。北京OAD建筑设计事务所总裁李颖悟表示,这座塔桥仅是苏州56座仿造桥梁之一。许多中国网民对苏州此举表示反感,纷纷称这是“剽窃”,“令人尴尬”。有观点称,这种山寨作品在阻碍中国传统文化的推广。

  诸多媒体借由苏州伦敦塔桥一事,对中国的山寨建筑进行盘点,其中,美国商业内幕网站罗列的名单最长,总共16个,包括“天津武清在原棉花地上建起的约20万平米佛罗伦萨小镇、看起来有点阴暗的重庆市卢浮宫”等。

  英国《太阳报》由山寨伦敦塔桥引申至“中国人正在仿造欧洲各个城市的建筑”。对于整个欧洲来说,中国山寨当地建筑是近年来经久不衰的话题。德国柏林资深建筑师米尔巴赫告诉《环球时报》记者,“欧洲人关注中国山寨建筑是近20年的事情,在这期间,中国山寨建筑从主要仿造标志性建筑,进入了复制整个城镇的阶段”。

  最近一次在欧洲引起极大轰动的就是奥地利湖畔小镇哈尔施塔特在广东惠州被复制,这座小镇是世界文化遗产,被认为是欧洲最美小镇之一。2011年6月,奥地利、德国等主流媒体纷纷报道说,中国“秘密复制”哈尔施塔特让奥地利人目瞪口呆。小镇镇长索茨当年5月参加了香港的一个奥地利企业推介活动。其间,中方人员与他聊天时说漏了嘴,提到“亚洲的哈尔施塔特”项目。索茨曾表示,当地人对“背后发生的事情不是很开心”。后来,他还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求救”。德国《明镜》周刊当时称,“作为最擅长抄袭的国度,中国人已经不满足于仿造iPhone这些小东西……这次,中国建筑师用照相机把哈尔施塔特的所有建筑细节拍了下来,照葫芦画瓢,硬是把整个小镇照搬了过去”。

  最终,广东惠州的山寨哈尔施塔特在2012年完工。欧洲媒体纷纷到山寨小镇采访,发现外观的逼真度很高。“不过在细节上有很大差别”,曾到过山寨小镇的德国电视台记者塞巴斯蒂安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比如小镇里居然有红色的伦敦电话亭,而且房间内部装饰没有什么奥地利特色。

  《环球时报》记者最近造访了真正的奥地利哈尔施塔特小镇,当地人似乎对中国的山寨小镇释然了。在湖边经营饭店的马库斯对记者说,“自从中国复制了我们小镇,来这里旅游的中国人年年增长,我的生意越来越好”。奥地利旅游局的统计显示,只有800人口的小镇2014年迎来游客60万,2015年上升至80万,其中50万来自中国。

  上一页1234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