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检方启动对“嫌疑人”朴槿惠的调查 最快本周传唤

来源:环球网
2017-03-13 16:24:07

  【环球网综合报道】韩国前总统朴槿惠虽是亲信干政案的核心涉案人,但因享有在任总统刑事豁免权一直没有接受检方调查。据韩联社3月13日报道,随着朴槿惠遭弹劾下台回归平民身份,检方的调查全面启动,朴槿惠何时将被传唤受到关注。

  宪法法院10日做出罢免朴槿惠的判决,下一届总统选举很可能于5月9日举行。考虑到对总统选举的影响,大选前调查和起诉朴槿惠和将调查推迟到大选之后的两种方案都在被考虑之中。

  报道援引韩国检方相关负责人13日的表态称,目前尚未通知朴槿惠到案,具体日程也没有确定。鉴于涉嫌与朴槿惠合谋的崔顺实和因涉嫌向朴槿惠行贿而被批捕的三星电子副会长李在镕等涉案人员正在受审,检方很可能尽早结束对朴槿惠的调查。有预测认为,若检方计划在3月末至4月初对朴槿惠进行当面调查并对其提起公诉,有可能在本周之内通知她到案。

  韩国检方特别调查本部和亲信门独立检察组对朴槿惠提出的指控共有13项,为调查这些指控,检方和独检组一直尝试当面调查朴槿惠,但因未能缩小与总统府青瓦台的意见分歧最终落空。

  有观点认为,若朴槿惠在没有特殊理由的情况下拒绝传讯,检方或考虑提请法院签发拘留证。但舆论普遍认为,检方和朴槿惠方面会找到合适的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