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兰科学家:训练得当 拥有超强记忆力不是梦

来源:新华社
2017-03-13 15:10:13

荷兰科学家发现,只要训练得当,普通人也能拥有超强记忆力。

荷兰奈梅亨大学医学中心研究人员分析了多位记忆大师的大脑构造,通过功能性磁共振成像仪器测量他们大脑中血流变化,分析大脑活动。结果发现,这些记忆高手的大脑构造与普通人无异,只是大脑连通性(指脑功能区域间的交互作用)不同于常人。

研究人员继而把普通人分三组实验,每天30分钟让第一组研究对象进行专业记忆术训练,第二组进行普通增强记忆训练,第三组则不接受任何训练。6个星期后,第一组研究对象的记忆力显著增长,平时看72个单词只能记住26至30个词,训练后能记住超过60个单词。大脑扫描图像也证明他们的大脑连通性发生了变化。

研究领头人、奈梅亨大学医学中心马丁·德雷斯勒说,研究证明,“好记性是可以学到并练出来的”。他说:“尽管一开头记性不好,只要使用记忆术加以训练,真的能够显著增强记忆力。”相关研究发表于美国《神经元》月刊。(袁原)【新华社微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