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质疑美航母防御力:在中俄新式武器面前,它们就是靶子!

作者:王一 来源:环球网
2017-03-10 16:25:37

英媒质疑美航母防御力:在中俄新式武器面前,它们就是靶子!

  英媒报道截图

  【环球网报道 记者 王一】“美军需要‘一打’航母!要让美军赢赢赢!”上周,美国总统特朗普登临史上最贵的“福特”号航母,为大涨军费疾呼造势。据说,这次演讲感染力非凡,比如,美国《政治》杂志网站当天就援引一位在船厂干了30年的老电焊工的话说:“(大选时)我没选特朗普,但我很喜欢他这次讲话…他似乎知道现在必须怎么做。”

  可是,感染力强就意味着靠谱吗?姑且不论“大涨军费强军的思路”是否过时,现在就连其“拥有昂贵航母就意味着可以赢赢赢”的逻辑,也遭到了质疑。英国路透社当地时间3月9日发布特别报道说:“让特朗普得意的美军航母,实际抗攻击能力很脆弱。”

  报道说,如今,全球以航母为基础制定海军战略的仅有美国。虽然拥有10艘现役航母的美军舰队的规模,为中国、俄罗斯等主要军事对手的十倍,但是在中俄等国近年开发的新型武器面前,美军的航母却“只是靶子”。

  “毋庸置疑,航母不过是个靶子”,报道援引1966年至1986年供职美防长办公室的防卫专家皮埃尔·斯普瑞的话说。报道还称,美著名智库兰德公司早在2015年就发布名为“美水面舰艇面临中国威胁”的报告指出,如果爆发战争,“美军航母面临重大风险,而且风险还在上升”。

  韩国庆熙大学防卫专家罗杰·汤普森教授说,近年来,中国、俄罗斯、伊朗等美国“潜在敌人”研发的一系列反舰艇武器都使得美军航母变得越来越脆弱。

  路透社称,以中国的东风-21D反舰艇导弹为例,新式陆基弹道导弹的速度可达到10倍音速,打击半径达1770公里。而且中俄一些特定型号的潜艇也可齐射远距离精准制导的巡航导弹,这也对美航母舰队的反导能力造成潜在威胁。

  报道称,俄罗斯、中国、伊朗等国还拥有时速达数百英里的超空泡鱼雷。这种武器虽然无法精确制导,但如果直线瞄准打击军舰,则军舰很难躲避。

英媒质疑美航母防御力:在中俄新式武器面前,它们就是靶子!

  美军宣布“福特”号航母今年开始服役,但它仍面临许多批评

  路透社还说,上周特朗普没有提到的是,他脚下的“福特”号航母实际还存在许多缺陷,目前还是个“失败的系统”。他没有说,该舰制造商亨廷顿·英格尔斯工业公司三年前就启动了这一项目,但该舰现在尚因许多缺陷而无法服役。该舰的许多高新技术系统仍无法运作,其中包含电磁阻拦装置。

  虽然美军宣布该舰今年可开始服役,但它仍面临许多批评。美国参议院军事委员会主席约翰·麦凯恩在去年7月的一份声明中写道,该项目已超支,而且还指出了一系列尚无法正常运作的关键系统。

  今年1月刚卸任的前美国海军部长雷·马布斯也曾表示,“福特”号是“造舰的反面典型”,他说,“一切能犯的错全犯了”。

  路透社说,关于“福特”号类似的批评还有许多,长期供职于采购部门的前美国防部官员斯普瑞还曾批评说,“我们每造一艘‘福特’级航母,我们就又为美军的防御能力拖了点后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