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地马拉儿童救助中心失火 21名女孩丧生

来源:新华社
2017-03-10 15:27:14

  危地马拉首都附近一家儿童救助保护中心8日清晨发生火灾,至少21名十多岁的女孩丧生,数十人受伤,其中多人伤势严重。

  发生火灾的“亚松森圣母之家”主要收留遭受家庭暴力的儿童和流浪儿童,曾多次受到投诉,被指虐待甚至性侵儿童。一名前员工说,这儿就是一颗“定时炸弹”。

  【死伤众】

  “亚松森圣母之家”位于危地马拉城不远处的圣何塞-皮努拉市。检察部门发言人胡利娅·巴雷拉8日说,至少20名未成年人死于大火。多家媒体援引政府官员的话报道,死者均为女孩,年龄在14岁至17岁之间。

  巴雷拉说,41名伤员被送到危地马拉城两家医院救治,年龄在13岁至17岁不等,许多人是二度或三度烧伤。其中罗斯福医院收治了24人,6人伤势严重。这家医院当天晚些时候说,一名女孩伤重不治,成为第21名遇难者。

  许多家长和亲属问讯后赶到“亚松森圣母之家”大门外。这家儿童救助中心被顶部装着铁丝网的高大水泥墙包围,从外面根本看不出里面发生了什么。

  一些幸免于难的孩子在马路边与亲人相拥而泣,更多人仍在焦急地等待消息。几名工作人员给他们纸,让写下孩子姓名以便查询。一些亲属情绪激动,泪流满面。

  现年22岁的街头小贩罗萨·阿吉雷从危地马拉城赶来。他说,母亲4个月前去世后,13岁和15岁的妹妹以及17岁的弟弟被政府安排住到这里,现在生死不明。“他们根本不提供任何消息。”

  危地马拉总统吉米·莫拉莱斯宣布全国哀悼三天,说政府正在调查火灾原因。

  【导火索】

  这家儿童救助保护中心由危地马拉社会福利部管理,主要接纳曾遭贩卖、遗弃或虐待的儿童。这些儿童可在此居住至年满18岁。英国广播公司援引当地媒体报道,一些有犯罪记录的未成年人也被“临时拘留”在这里。

  社会福利部主管官员卡洛斯·罗达斯8日说,7日晚,这家儿童救助中心收留的一些青少年制造“骚乱”,试图逃跑。全国警察总长内里·拉莫斯说,防暴警察当晚平息骚乱,数十名儿童趁乱逃脱,其中54人被抓回并隔离。

  罗达斯说,8日上午9时左右,一些未成年人点燃了床垫,引发火灾。按照志愿消防员发言人马里奥·克鲁斯的说法,大火似乎是从女生住宿区蔓延开来。

  一名在火灾中受轻伤、正在医院接受治疗的女孩告诉美联社记者,她听到一些人要逃跑的传言,骚乱随后发生。一些男孩、甚至一些“年龄已超过18岁”但仍留在救助中心的年轻男子闯入女生宿舍,她和同伴逃到屋顶,担心受到男生攻击。8日早晨,她看到“浓烟升起”,“好像什么东西烧焦了”。

  【“定时炸弹”】

  “亚松森圣母之家”多次受到投诉,被指存在虐待行为,居住条件差,过度拥挤。罗达斯说,这里生活着“至少800名”年轻人,而其接纳能力为500人。也有消息说,“亚松森圣母之家”只能容纳400名儿童居住。

  危地马拉媒体报道,这家儿童救助中心去年就有几十名儿童因害怕虐待而逃跑。分管儿童权利保护的检察官阿罗德·弗洛雷斯说,逃跑儿童据信是为了躲避性侵。

  小贩阿吉雷说,他的弟弟好几次被员工关进被称为“鸡笼”的小黑屋。

  “亚松森圣母之家”前员工安赫尔·卡德纳斯在火灾发生后告诉法新社记者:“它(救助中心)就是一颗嘀嗒作响的‘定时炸弹’,发生这种事是意料之中。”

  50岁的家政工阿莉西亚·洛佩斯在大门外等待了几个小时,仍没有关于儿子的消息。她的儿子今年12岁,患有孤独症,在染上毒瘾后被送到这里。洛佩斯说,儿子上周遭到强暴,但救助中心方面没有任何说法,“我要为他讨回公道”。

  另一名家长安德烈娅·帕洛莫含泪对媒体说,她把15岁的儿子送到这里,希望“约束他”。但儿子说,他在那里受到“虐待”,一些“帮派人员”强迫儿童纹身。

  路透社报道,危地马拉是拉丁美洲国家中儿童营养不良率最高和街头匪帮最猖獗的国家之一,儿童成长环境堪忧。

  国家检察官伊尔达·莫拉莱斯告诉媒体记者,社会福利部无力管理“亚松森圣母之家”,她之前就要求立即关闭这家救助中心。“我们将要求立即关闭,并对那些没有履行职务的负责人追究行政和刑事责任。”

  “我们不会推卸责任,”罗达斯说,“但我们没法让那些孩子活过来了。”(吴宝澍)(新华社专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