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扮医生袭医院 “伊斯兰国”再染指阿富汗

来源:新华社
2017-03-10 15:24:37

   阿富汗首都喀布尔一家军方医院9日遭假扮医生的武装人员袭击,致使至少30人死亡,数十人受伤。

  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宣称对袭击事件负责。

  【假扮医生】

  受袭的萨达尔·穆罕默德·达乌德·汗医院是一家部队医院,拥有400个床位,位于喀布尔瓦济尔阿克巴汗区一处交通繁忙的十字路口附近,距美国驻阿富汗大使馆不远。

  路透社援引当地安全人员的话说,袭击首先发生在医院外围,一名自杀式袭击者引爆了身上的炸弹。随后,3名手持自动武器和手榴弹的袭击者冲入医院建筑群。袭击者身穿医务人员服装,一度控制医院建筑高层。

  阿富汗安全部队随后封锁了医院周边区域。特种部队成员乘直升飞机飞抵医院主楼楼顶,与袭击者展开激战。交火过程中,楼内传出第二次爆炸声,战斗持续数小时。一些病人为躲避攻击而躲在大楼外沿的窗台上。

  护士阿卜杜勒·卡迪尔说,他看见一名枪手身穿医生白大褂,手持AK—47突击步枪,至少射杀了一名病人和一名医院工作人员。

  袭击发生时,这名护士正在工作,有7名患者准备接受外科手术。他说:“他们射杀了我的朋友……我跳过一处铁丝网才得以逃生。”

  【伤亡激增】

  阿富汗卫生部发言人伊斯梅尔·卡瓦西说,他们至少发现3具平民遗体,并且将超过60名伤员送往附近医院治疗,伤亡人数可能进一步上升。

  阿富汗国防部发言人达乌拉特·瓦齐里告诉法新社记者:“我们遣散了所有病人,今天的袭击造成至少30人死亡,50多人受伤,其中多数为病人、医生和护士。”

  阿富汗总统阿什拉夫·加尼谴责袭击“践踏人类价值”。他当天在喀布尔的一场演讲中说:“攻击医院就是攻击整个阿富汗。”

  亲“伊斯兰国”的阿马克通讯社发表声明说,“伊斯兰国”武装人员攻击了这家医院。一名阿富汗塔利班发言人则表示该组织与袭击“没有关联”。

  在阿富汗执行代号“坚定支持”行动的北约部队说,已准备好为阿富汗安全部队提供协助。

  近年来,“伊斯兰国”不断向阿富汗渗透,并策划了多起恐怖事件,造成大量人员伤亡。2016年7月23日,该组织曾在喀布尔发动一起自杀式爆炸袭击,造成300多人伤亡。上月,位于喀布尔的阿富汗最高法院附近发生自杀式爆炸袭击,造成21人死亡、41人受伤,“伊斯兰国”随后“认领”这场袭击。(郑思远)(新华社专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