悉尼大学副校长给留学新生的三个锦囊

作者:许梦怡 来源:人民网
2017-03-10 15:22:44

人民网悉尼3月10日电南半球的三月是夏天的尾巴,澳大利亚也迎来了一年中最大的三月开学季。对于初到澳洲的中国留学生来说,除了要应对学业的压力,还要适应跨文化的差异,常常会感到无助和彷徨。悉尼大学副校长蒂龙·卡林近日接受了人民网记者的专访,就留学新生该如何快速有效地融入新环境支了三招。

悉尼大学副校长给留学新生的三个锦囊

  悉尼大学副校长蒂龙·卡林接收人民网专访 (摄影许梦怡)

锦囊一:积极参与学校社团活动 切莫死读书

记者调查发现,有些学生对开口说英文感到不自信、害羞。也有些学生在脱离了熟悉的朋友和环境后,往往怯于结交新朋友而内心倍感枯燥无聊。个别学生每天就是家和学校两点一线、一门心思只想着读书,以至于无法更好地融入当地社会。

卡林表示,留学生一定要清楚自己出国留学生活的意义。海外求学并不仅仅是为了获取优质的教育资源,更是体验一种新的文化和生活态度。他建议中国留学生可以多参加学校社团所举办的音乐、体育或是戏剧类的活动,从而丰富课余生活并建立和扩大自己的社交圈。

悉尼大学副校长给留学新生的三个锦囊

  悉尼大学迎来开学季(摄影 许梦怡)

锦囊二: 身在他乡切记人身安全无小事

澳大利亚整体治安良好,机动车基本都会礼让行人,但是中澳交规不同所引发的道路交通事故也为数不少。据卡林介绍,澳大利亚每一年都会发生多起留学生交通事故,这背后的原因就在于许多学生经常忽视中澳两国交通规则的不同。

卡林经常把自己在中国过马路的故事分享给在澳留学生。他在中国过马路时,都会下意识提醒自己需要先看左边,而不是习惯性地先看右边。他提醒说,澳大利亚是交通左行的国家,与中国相反,所以中国学生们在过马路前需要提醒自己应该先看右边。这虽然是件很小的事情,但却是十分重要的,留学生们需要时刻保持道路安全意识,避免交通事故的发生。

他还特别提醒中国留学生注意涉水安全。澳大利亚拥有许多风光绝美的海滩,可谓是水上运动的天堂,但是其中也存在着不少危险。卡林表示,澳大利亚居民因为从小在海边长大,所以对游泳、涉水安全技巧和澳大利亚海滩附近的注意事项熟门熟路,但是留学生们刚来并不熟悉。他鼓励留学生可以参加大学开设的游泳课程来提高自己的游泳技能,并时刻注意水上安全。

悉尼大学副校长给留学新生的三个锦囊

  悉尼大学迎来开学季 (摄影 许梦怡)

锦囊三:有任何困难都要及时向学校寻求咨询和帮助

卡林说:“留学生们在非母语文化环境下生活,有些时候可能会觉得自己难以承受,但这是人生中自然会经历到的。”他指出,虽然悉尼大学十分注重留学生的生活状况、心理健康,并开设了完善健全的咨询服务和相关设施,但很多学生在碰到困难时都倾向于自己解决。有时,直到问题变得越来越严重才向校方寻求援助。

卡林希望中国留学生在发现负面情绪萦绕自己的时候,要尽早向校方咨询,从而更有效地解决问题。他说,学校是留学生遇到困难时最好的依靠和求助对象,但是学生需给予学校帮助他们的机会。(许梦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