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外交部长强调不会“抛弃”墨西哥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3-10 05:39:00

商务部网站消息,据加拿大广播公司北京时间2017年2月22日报道,加外交部长弗里兰和墨西哥外交部长比德加赖2月21日在多伦多共同出席了由加拿大美洲理事会(CCA)主办的“新北美•新战略”专题讨论会,期间两位部长均强调,不会为了第三方的利益牺牲加墨两国关系。

加拿大外交部长弗里兰表示,其本人与加总理特鲁多一直以来都认为,加墨关系十分重要,两国均从中获益良多;比德加赖则指出,任何认为加墨关系“并不重要”的判断是明显的错误。

此前,美国新任总统特朗普对加拿大和墨西哥两国展示了完全不同的态度:特鲁多于上周成功访美,与特朗普“相谈甚欢”,后者还强调修订北美自贸协定(NAFTA)主要是针对墨西哥;墨西哥总统则因为边境墙争议取消了与特朗普的会面。美国此举引发了猜测,加拿大是否会选择“讨好”美国,“抛弃”墨西哥?

弗里兰对此回应称,NAFTA是三方协定,相关内容的变更必须三方共同参与,而且美国迄今尚未指定谈判负责人,在会谈正式开始之前还需要90天的公众咨询期,加方目前更关注的是自身任务。近期加墨关系也取得了积极进展,包括加方放宽了旅游和商务签证限制、墨西哥方面重新开始进口加拿大牛肉等。

加拿大前总理布赖恩.马尔罗尼在专题讨论会上也强调,牺牲加墨关系、讨好美国新政府是愚蠢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