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宾总统任命代理外交部长

作者:董成文 来源:新华社
2017-03-09 14:24:15

新华社马尼拉3月9日电(记者董成文)菲律宾总统发言人埃内斯托·阿贝拉9日表示,菲总统杜特尔特任命恩里克·马纳洛为代理外交部长,接替因试图隐瞒其曾为美国公民身份而被国会否决的原外长亚赛。

恩里克·马纳洛原为外交部副部长,曾担任菲律宾驻英国大使、驻联合国代表。他将代理菲外交部长一职直至杜特尔特任命正式的外交部长。

今年2月,亚赛在出席菲国会任命委员会首轮听证会时表示,他未曾取得美国护照。不过菲律宾媒体发现,他的名字曾出现在美国政府发布的“失去美国公民身份者名单”中。在3月8日再次举行的听证会上,亚赛承认自己曾持有美国护照,但辩称先前否认的是当地媒体关于他于2006年取得美国护照的报道,并对“误导”委员会的行为表示歉意。不过委员会不认可亚赛的这一说法,并一致投票否决其担任外长职务的任命。

据媒体透露,材料显示亚赛于1978年移民美国,1986年宣誓成为美国公民,1987年放弃美国居住权回到菲律宾,1993年起在菲律宾担任公职,2010年曾参选副总统一职。就任外长前,亚赛曾在美国驻菲大使馆办理手续,正式放弃美国公民身份。

去年6月,杜特尔特就任菲律宾总统后,亚赛开始担任外长。按照菲律宾宪法,各位部长在接受总统任命后,还需通过国会任命委员会资格审查,获得批准后才能正式担任这一职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