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关注共享单车涌入中国大城市:颜色亮丽使用方便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7-03-09 14:11:35

  美媒称,它们看上去像是中国拥堵的街道和空气污染的完美解决办法:单车共享计划。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3月7日报道称,过去一年,共享单车极其流行,好几家公司下属的颜色鲜亮的单车涌入中国的大城市。居民们可以通过智能手机APP来租用它们。

  报道称,但是,一些地方政府说,这些自行车已经变成了让人讨厌的东西,上海一个区已没收了5000辆单车,并将它们暂存在一处停车场。航拍的一张壮观的橙、黄、蓝、绿自行车图片上周在中国的互联网用户中广为传播。

  黄浦区政府在一项声明中说:“尽管居民出行更便捷了,但是数量庞大的共享单车使得现有的自行车管理和停放陷于瘫痪。”

  “未加监管的停放和骑行接连引发问题和不满。”

  一名在上海停车场工作的保安3月6日对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记者说,交警因非法停放而没收了很多共享单车。他还说,这些单车来自七个不同的单车共享公司。

  停车场的一名管理员说,截至3月7日下午,有20%的单车已被取走。

  摩拜单车发言人曹先生说,“在与政府方面协商后”,公司已取回所有的单车。

  报道称,为了防止类似问题再次发生,曹先生说,摩拜APP将从下周开始开启一个新功能,推荐指定的停车点。

  也有单车被没收的OFO公司的发言人说,“一些同事正在跟进此事”,并拒绝给出更多细节。该公司在全国范围内拥有100万辆单车。

  另外一个单车共享公司小蓝单车没有对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的置评要求做出回应。

  据上海市政府称,上海是全球最大的单车共享城市,全市范围内拥有28万辆共享单车。

  据上海自行车行业协会秘书长郭建荣说,到今年6月,这一数字预计会猛增到令人震惊的50万辆。

  他说:“到了那时,市场将会饱和。”

  报道称,世纪之交时,自行车曾是中国城市的主要交通工具。但是,近年来,随着中国人变得越来越富有,自行车已被私家车、电动车以及条件更好的公共交通工具所取代。

  单车共享并不是什么新鲜事,但是,在中国比较特别的一点是,单车停放通常是免费的。这意味着,使用者可以把单车停放在任何地方。

  而且单车的使用也非常便宜。半小时5角到1元人民币。

  报道称,上海并不是中国唯一一个单车共享遭遇困难的城市。据香港《南华早报》报道,1月份,在中国南方城市深圳,有500多辆共享单车堆积如山。(编译/许燕红)参考消息网3月9日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