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素一定比吃肉更环保吗

作者:陆益峰 来源:文汇报
2017-03-09 14:11:35

   如今越来越多的人加入了素食者的行列,因为他们觉得这样更环保,甚至连德国环境部也不例外。据英国《卫报》近日报道,2月在柏林举行的“出口绿色技术”政府研讨会上,主办方德国环境部摆出了“素宴”自助餐,这让与会人员大呼“吃不饱”,不过德国环境部解释这是“身体力行”地践行可持续消费的环保理念。

   然而,食素真的比吃肉更环保吗?这似乎是常识的观念,却遭到一些质疑。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由于蔬果比肉类更不容易保存、长途运输等原因,食素其实并不如想象中的那样环保。

   全素餐被指作秀

   德国环境部“出口绿色技术”政府研讨会近日在柏林举行,令人没想到的是,会议自助餐意外喧宾夺主。据报道,午餐菜单并没有像往常那样提供意大利香肠、小香肠和炖牛肉汤,而是为大家准备了拌有焦糖苹果的比利时菊苣和蔬菜大豆意面等素食。

   对于这场全素餐,不少与会的政界人士纷纷表示吃不饱,更有批评者指出,环境部醉翁之意不在酒,是想借由“餐桌”搅动联邦议会选举。德国农业部更是直接与环境部“打擂台”,强调“鱼和肉也是饮食营养均衡的一部分”。

   这是怎么回事呢? 原来今年2月德国环境部作出一项规定,要求今后组织招待会等公开活动时,必须只提供素食,并且应该选择本地的当季农产品,还必须符合生态种植标准等。德国环境部国务秘书弗拉斯巴斯指出,相比鱼和肉,素食更加环保,环境部尤其应当在这方面以身作则。另外,新规定只是针对由环境部举办的专题研讨会、新闻通气会等公开活动,环境部的员工食堂依然会提供肉类和鱼类。此次“出口绿色技术”研讨会的全素自助餐是他们首次以实际行动推广素食理念。

   对于德国环境部的这一做法,一些批评者认为是在作秀,甚至有为今年联邦议会选举拉票之嫌。原来,早在2013年上次大选之时,德国绿党也提出了每周一天素食的口号,在这一天全德国的餐厅不得供应肉类。今年9月,德国将举行议会选举,根据民调,默克尔领导的联盟党(由基民盟和基社盟组成)支持率领先,参与联合执政的社民党次之,后者也是环境部长亨德里克斯所属政党。

   对于环境部的素食行动,连同属执政联盟的德国农业部长施密特也是直言抨击,“只要有我们在,谁也别想悄悄搞什么素食日。”他还强调,“鱼和肉也是饮食营养均衡的一部分。”

   蔬果“碳含量”并不少

   无论是对环保理念以身作则也好,或是作秀拉票也罢,其实有个前提,食素真的环保吗? 从表面看,饲养动物远比种植粮食和蔬果的消耗要大,另外养殖业也是全球温室气体排放的一个重要来源。

   然而,一种食物要真正到达消费者手中,整个过程的消耗并不能与生产该食物的消耗划上等号。据CNN报道,英国每年从肯尼亚进口大量的蔬果,比如辣椒、番茄、四季豆等。由于蔬果易于腐烂,因此都是靠空运从肯尼亚运到英国。因此,如果在英国超市里购买来自肯尼亚的四季豆,其中的“碳含量”并不一定比肉类要少。此外,蔬果的保存难度远远大于肉类鱼类,因此扔掉的也不少,从而抵消了蔬果在生产过程中的低消耗。

   一些特殊蔬果的生产也可能会毁掉自然资源。例如,墨西哥鳄梨(牛油果)越来越受到全球消费者的喜爱,对其需求量也是大增。为了满足墨西哥鳄梨的生产,墨西哥一些地方甚至不惜毁坏热带雨林,这反而加重了全球变暖。记者陆益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