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宾外长亚赛因隐瞒美国国籍被停职

作者:甄翔 来源:环球时报
2017-03-09 14:02:39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菲律宾国会下设的任命委员会8日决定,因亚赛隐瞒美国公民身份,不批准其担任菲律宾外长。对此,亚赛解释称,他之前确实有过美国护照,但是目前已经放弃。

  据菲律宾Rappler新闻网8日报道,菲国会任命委员会当天就亚赛任职资格一事举行最后一次听证会,听证会后几小时即正式宣布不批准他担任外长,事实上是对其“免职”。按照菲律宾宪法,政府部长在接受总统任命后,还需通过国会任命委员会资格审查,在获得批准后才能正式担任这一职务。

  有关亚赛任职资格的核心问题是,他被任命为外长时是否具有美国公民身份。菲律宾媒体此前爆料称,亚赛在上世纪80年代就已取得美国国籍,但他在今年2月的国会任命委员会听证会上却明确表示从未持有过美国护照。然而两周之后,他又在菲律宾电视媒体上承认拿过美国护照。任命委员会外事小组主席、参议员拉克松认为,亚赛前后矛盾的表态让人对他的诚信表示怀疑。

  路透社8日报道称,亚赛的名字出现在去年第四季度美国联邦公报公布的失去美国公民身份名单中,这显然大大晚于去年6月他被任命为外长的时间节点。而在此之前,亚赛还曾担任过菲律宾证券交易委员会负责人并竞选过菲律宾副总统。

  亚赛是杜特尔特学生时代的室友,曾在美国留学,被视为杜特尔特的亲密盟友。去年6月,杜特尔特正式就任菲律宾总统后,亚赛开始担任外长。不过亚赛近来数度发表与杜特尔特不一致的言论,后者不得不出面澄清。在亚赛丧失任职资格后,谁来接替他的外长职务尚不得而知。(甄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