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报告:全球各地男女多数都支持女性投身职场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7-03-09 14:01:29

  据外媒报道,研究显示,全球各地男女多半支持女性外出工作,传统上劳动女性占少数的地区也不例外。只有三分之一的受访者希望,女性当家庭主妇。

  国际劳工组织(ILO)和美国咨询公司盖洛普(Gallup)日前公布的研究报告显示,全球70%女性和66%男性希望女性从事有偿工作。即使是在劳动女性占少数的北非和阿拉伯国家,也分别有57%和52%男性受访者表示,希望女性除了照顾家庭,也能到职场工作。

  此项研究在2016年进行,以142个国家和地区约149000人为对象,旨在了解影响女性投身职场的因素。

  国际劳工组织指出,全球一半的劳动年龄女性投身职场,而劳动年龄男性则有四分之三从事有偿工作。不过,在南非、北非和阿拉伯国家,只有四分之一或更少的劳动年龄女性有工作。

  该研究报告称,虽然女性在职场上已取得重大进展,但还有许多工作要做。

  “几十年来,女性拥有经济权力为个人、家庭和社会带来的益处日益明显,但各地还是没做到性别平等。”

  根据国际劳工组织的数据,男女员工的薪金差距约23%,意味着女性平均薪金只有男性的77%。

  研究发现,薪金差距和国家的经济发展水平无关,也无法以教育、经验、年龄或职业暂休解释,而是因为“对女性有意识或无意识的普遍歧视”。

  研究报告也提到,在发展和新兴经济体中,女性面对的最大挑战是兼顾家庭和工作,而发展中国家女性面对的最大困扰则是职场上的不平等待遇。

  研究人员认为,研究结果可促使政府、雇主和工会积极挖掘女性人才,他们也呼吁为女性提供培训,以及让男性意识到增加家庭收入的好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