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签署2.0版“限穆令”,未来或将增加更多的国家

作者:杨逍 来源:环球时报
2017-03-08 15:12:43

  【环球时报驻美国特约记者 杨逍】美国总统特朗普6日签署新旅行禁令,来自6个伊斯兰国家(伊朗、利比亚、索马里、苏丹、叙利亚和也门)的公民进入美国实行90天禁令。新禁令3月16日起实施。这个被称为“旅行禁令2.0版本”的命令引发美国两极反应:重量级共和党议员鼓掌欢迎,民主党议员和一些人权组织则批评这是“种族主义和反伊斯兰”命令。美国国土安全部部长凯利表示,未来可能对更多国家的公民实施旅行禁令。

  特朗普1月27日颁布的第一个旅行禁令(又称“限穆令”)被美国联邦法院裁定暂停实施。《华盛顿邮报》7日称,新禁令比之前的“限穆令”更注重国家安全因素,禁止的公民只限于新申请者,而且上榜国家比第一次少了伊拉克。美国彭博新闻社说,特朗普这次非常低调,没有发声明,甚至没有发推特宣传,而是“偷偷签署了行政命令”。

  美国总检察长赛森斯、国土安全部部长凯利和国务卿蒂勒森6日出席新旅行禁令新闻发布会。蒂勒森说,美国有权决定谁能进入这个国家,把可能给这个国家带来伤害的人拒之门外。新禁令将让美国及其盟国更安全。凯利6日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采访时透露,特朗普政府新禁令涉及的国家不止6个,未来还会增加十三四个,新增国家不仅是伊斯兰国家,也不仅来自中东,这些国家被禁的原因可能和审查程序有关。

  民主共和两党对新禁令的反应泾渭分明。众议院议长保罗·瑞安6日赞扬新禁令推进“保卫美国的共同目标”。 共和党参议员格雷厄姆说,新禁令不会被视为一个宗教禁令。民主党参议员桑德斯则认为新禁令的作用是分裂美国。非政府组织国际救援委员会认为,新禁令锁定的不是那些构成安全危机的人,而是那些无力为自己争取权益的人。“大赦国际”形容特朗普的修改版禁令是“新包装下同样的仇恨和恐惧。”

  英国广播公司7日说,特朗普签署的新禁令还可能受到司法挑战。法官的理由有两条,“没有给受影响的人群预留出足够的应对时间”“没有证据显示被禁的6个国家的公民曾在美国制造恐怖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