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打响“奥巴马医改”保卫战,替代方案初具雏形

作者:丁磊 来源:环球网
2017-03-08 14:38:14

【环球时报驻美国特约记者 丁磊陆家成】美国国会准备打响“奥巴马医改保卫战”?这个问题最近让美国舆论感到困惑。上任伊始,特朗普就信誓旦旦地宣称要废除奥巴马执政时期通过的《平价医疗法案》。由国会共和党人牵头起草的“奥巴马医改”替代方案初具雏形,新方案将在数周内交国会投票。尽管“特朗普医改”的诸多细节还没有对外披露,但这一提案已经引起巨大争议,就连共和党内部都存在极大分歧。美国媒体说,推翻已经付诸实施的、涉及千百万美国人切身利益的重大社会福利项目,在美国国会历史上还没有先例,“特朗普医改”将面对的阻力可想而知。

法新社7日说,“奥巴马医改”替代方案由美国国会众议院筹款委员会、众议院能源和商业委员会分别起草,新草案8日将首次接受国会审查,得到进一步完善;在未来数周,众议院将对该项提案进行投票表决。筹款委员会主席凯文·布莱迪对新提案获得通过信心十足,他表示提案中的不少内容过去几年已经获得众议院认可。众议院议长保罗·瑞安在一份声明中称,“奥巴马医改”如今正在“快速坍塌”,取而代之的《美国医保法案》“将为每一位美国人提供高质量、负担得起的医疗保险”。白宫方面也给予积极评价。新闻秘书斯派塞在一份声明中说:“特朗普总统期待同国会两院通力合作,废除并取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