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宫撒谎?美媒:特朗普竞选期间见过俄驻美大使!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3-08 13:34:38
白宫撒谎?美媒:特朗普竞选期间见过俄驻美大使!

去年4月特朗普在五月花酒店发表外交政策演讲时,俄驻美大使基斯利亚克(右)在场。(图片来源:英媒)

中国日报网3月8日电 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的竞选团队成员是否与俄罗斯政府官员有过接触?对此,特朗普和他的顾问们已在多个场合、一再否认。

然而,美国媒体梳理特朗普竞选期间的行动轨迹却发现,这些否认并不符合事实。在特朗普宣誓就职之前,他的竞选团队里有至少5名成员曾与俄罗斯驻美国大使谢尔盖•基斯利亚克会过面。并且,就连特朗普本人也见过基斯利亚克。

据美国新闻网站《赫芬顿邮报》3月7日报道,上周,白宫发言人莎拉•桑德斯试图澄清外界对于特朗普竞选团队涉嫌“通俄”一事,她向记者强调,问题的重点是特朗普本人从未在竞选期间同任何俄罗斯政府官员会过面。“重点是总统本人知道他有没有参与,而这个数字是零。”桑德斯3月3日作出如是回应,“我认为他应当是承担责任的主要人员,可他没有参与其中。我认为这才应该是大家关注的焦点。”

但根据《华尔街日报》去年5月13日的一篇报道,特朗普在当年的4月27日同基斯利亚克至少有过某种程度的接触,而当时恰值竞选活动进行得如火如荼之时。

依据报道中所述,2016年4月27日,特朗普在华盛顿五月花酒店发表了一场关于外交政策的演讲,他表示缓和美国同俄罗斯的紧张局势、改善两国联系“是绝对有可能的”,“有些人说俄罗斯人不通情达理,我会看看究竟是不是这么回事。”

《华尔街日报》指出,就在特朗普作出上述表态之前,特朗普在一间VIP接待室里会见了俄驻美大使基斯利亚克,特朗普热情迎接了基斯利亚克和其他几位到访的外国大使。但尚不清楚特朗普和基斯利亚克两人讨论了什么内容,也不知道此次交集的程度有多深。

无独有偶。《纽约时报》最近也提到基斯利亚克参加过特朗普的演讲。华盛顿智库“国家利益中心”负责人迪米特里•西梅斯亲口告诉媒体记者,去年4月特朗普在五月花酒店发表外交政策演讲时,他向特朗普简单地介绍了一下站在迎宾队列的基斯利亚克。西梅斯还注意到,当时,现任司法部长杰夫•塞申斯也在演讲现场,但他不清楚塞申斯和基斯利亚克是否有过交谈。

对于上述媒体报道,白宫发言人桑德斯3月7日回应称,“国家利益中心”是特朗普发表外交政策演讲的主办方和演讲前活动的接待方,当时有好几位外国大使来到演讲现场,而特朗普只在接待处呆了5分钟左右就上台了,“我们不负责邀请和审查来嘉宾,也不记得当时特朗普总统在接待处同谁握过手。在这种情况下,就说特朗普总统和基斯利亚克‘会过面’,这种说法是不诚实的、极具误导性。”

西梅斯也表示,他不认为当时特朗普和基斯利亚克有时间进行深入交谈。

特朗普上任以来,其执政核心成员麻烦不断。有报道称,司法部长塞申斯在去年美国大选期间曾与俄罗斯有接触。塞申斯是最早支持特朗普的共和党联邦参议员,也是特朗普提名的第一位内阁部长人选,而如今,来自民主党要求塞申斯引咎辞职的声音不绝于耳。除此之外,美国联邦调查局(FBI)正在调查特朗普竞选团队成员在2016年大选期间与俄罗斯的联络。

(编辑:党超峰 译者:谌融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