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炫耀“一箭104星” 英媒:与中国比小巫见大巫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7-03-08 13:29:20

    核心提示:英媒称,印度在打入利润丰厚的商用空间产业方面已取得了小小的进展,但这些备受媒体关注的成就,比如上月的火箭发射,与中国对载人空间站和送机器人登月任务的投资相比完全是小巫见大巫。

    参考消息网3月8日报道 外媒称,印度2月用一枚火箭发射104颗卫星后,国内对此大加炫耀,但印度取得的这一进展与中国航天计划相比,不在一个级别上。

    据英国《金融时报》3月6日报道,印度打破一枚火箭所发射卫星数目的国际记录时,该国总理莫迪称赞这是个“非比寻常的成就”。

    在印度,“world record”(世界纪录)这个词成为Twitter网站上的热门词汇。印度的Twitter粉们用“jai ho ISRO”(即“为印度空间研究组织Indian Space Research Organisation欢呼”)这句口号来表达他们的自豪感和爱国情绪。

    自2014年掌权以来,莫迪对规模12亿美元的空间计划极为重视。2014年,印度向火星发射了一颗卫星——此举是上届印度政府的构想,但被印在了新版2000卢比纸钞的显著位置。对许多印度人来说,该计划代表着印度的地缘政治实力和雄心。一名Twitter用户发帖称:“世界看到的是:ISRO能够一次发射104颗卫星。而中国和巴基斯坦明白的是:印度还能够一次发射104枚弹头。”

    不过,报道称,这一大肆炫耀掩盖了一个不那么拿得出手的现实:印度在打入利润丰厚的商用空间产业方面已取得了小小的进展,但这些备受媒体关注的成就,比如上月的火箭发射,与中国对载人空间站和送机器人登月任务的投资相比完全是小巫见大巫。

    福德姆大学教授阿西夫·西迪基(Asif Siddiqi)表示:“中国空间计划的运作规模与印度完全不同。不论从年发射次数还是年投资规模来说,中国空间计划都要大得多。就提高实际能力而言,中国空间计划做的要多得多,其军事层面的意义也明确得多。”

    他还表示,印度能够创下这一新纪录(是俄罗斯保持的“一箭37星”原纪录的近3倍),完全是因为所发射的航天器很小。

    中国试图赶超美国的空间成就,而印度则制定了更为保守的目标。

    据称,印度空间预算中花在长期探测项目或国际竞争上的钱不到5%。大多数钱主要花在环境天气预报或导航等服务国内的任务上。

    对于想向太空发射卫星用于地图或电视转播等商业目的研究的企业来说,商用空间产业是个很大的增长领域,印度在该产业中所占份额为0.6%,而中国为3%。根据行业机构“卫星产业协会”的数据,美国是这个价值54亿美元的产业的最大客户。

    西迪基还表示:“我认为,这次发射得出的主要结论是:(印度)火箭是世界上最可靠的中型卫星发射工具之一。全球能创下(它)这样纪录的火箭极少。印度工程师应该为此感到骄傲。”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