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国专家在京研究起草联合国“简易爆炸装置处置标准”

来源:新华社
2017-03-07 17:03:01

新华社北京3月7日电联合国“简易爆炸装置处置”专家组首次会7日在北京开幕。30余名各国专家重点围绕简易爆炸装置处置能力、装备、培训等内容展开交流,研究起草联合国“简易爆炸装置处置标准”。

此次会议为期3天,由中国政府承办。外交部军控司、公安部治安管理局、军委国际军事合作办公室、中国人民公安大学等有关单位以及来自联合国维和行动部、美国、俄罗斯、加拿大、北约等代表出席开幕式。

简易爆炸装置近年来已成为恐怖主义和极端分子的重要作案手段,以路边炸弹、汽车炸弹为代表的爆炸装置已成为联合国维和以及人道主义救援行动的巨大障碍,引起国际社会广泛关注。

在此背景下,联合国于2016年12月成立“简易爆炸装置”处置专家组,由中国与比利时担任主席,就此类装置的处置制定最佳操作指南,指导联合国相关维和行动并供各国参考。

此次会议的举办,是中国积极参与国际维和以及人道主义行动,推进全球安全领域规则制定的一项积极举措。联合国代表对中国政府在爆炸物管控和处置方面的技术和经验给予充分肯定,并表示希望继续加强与中方相关领域的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