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互驱逐大使,马来西亚与朝鲜友谊的小船说翻就翻……

作者:莽九晨 来源:环球时报
2017-03-07 16:39:37

  【环球时报驻朝鲜、马来西亚特派特约记者 莽九晨 欧贤安 陈欣】朝鲜中央通讯社6日报道称,朝鲜外务省宣布依照《维也纳外交关系公约》,认为马来西亚驻朝大使是不受欢迎的人,并要求他自3月5日10时起48小时内离开朝鲜。但据马来西亚《东方日报》6日报道,上月21日被召回的马来西亚驻朝鲜大使目前仍在马来西亚。

  6日下午4时40分,距离马来西亚政府限期离境截止时间仅剩1小时20分时,朝鲜驻马来西亚大使姜哲现身吉隆坡国际机场。面对上百名记者,姜哲坚称其言行是“正当的”,对马国不顾朝马40多年的“友好关系”对他采取“极端措施”表示遗憾。

  据《马来邮报》报道,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6日表示,驱逐朝鲜驻马大使姜哲的决定,是在朝鲜拒绝收回有关马来西亚与金某死亡有关的言论后做出的。纳吉布说,“如果他对马来西亚作出任何不实指控,就应该道歉,并撤回自己所作出的言论”。他还说,每一位派驻马来西亚的外国大使必须尊重马来西亚。此前一天,马来西亚副总理兼内政部长阿末扎希也表示,驱逐姜哲的决定是马来西亚内阁决定的,“目的是明确告诉朝鲜,我们在案件处理上是严肃的。马来西亚不想被别人操控”。

  2月13日,朝鲜籍金姓男子在吉隆坡机场死亡,马朝两国关系随后急剧恶化。朝鲜驻马来西亚大使姜哲多次指责马方故意拖延向朝方移交死者“金哲”遗体,并质疑马来西亚警方的调查。4日晚,马来西亚外交部宣布驱逐姜哲,限其自当天下午6时起48小时内离开马来西亚。此后近两天的时间里,姜哲迟迟没有现身。马来西亚《星报》6日说,马外交部此前要求朝鲜大使馆进行书面道歉,但后者无动于衷。

  6日下午3时50分,姜哲乘坐专车离开朝鲜大使馆,随后在三辆马来西亚警车护送下于4时40分抵达吉隆坡机场。据马来西亚《星洲日报》6日报道,在机场,姜哲对记者发表谈话称,“我身为朝鲜驻马大使,所作言论要表达和捍卫朝鲜的立场;马来西亚在没有朝鲜大使允许和在场的情况下,擅自进行尸检、逮捕朝鲜公民,并且在没有充分证据的情况下指控他人涉案。我方严重关切马来西亚政府采取的极端措施,这对双边关系带来极大伤害。”话毕,姜哲转身往特别通道走去,再也没有表态。

  据《星报》报道,姜哲一行购买的是经济舱机票。他们携带的行李包括3个行李箱、4个大包裹以及1台智能电视机,超重111公斤,为此多支付了6900林吉特(约合1.07万元人民币)费用。《光华日报》说,下午6时33分,姜哲乘坐的马航MH360班机起飞离开马来西亚。6日,《环球时报》记者没有在朝鲜国内媒体上看到对于马来西亚驱逐姜哲一事的报道。

  姜哲被驱逐的同一天,马来西亚正式取消对朝鲜公民免签。据《星报》报道,从6日起,所有入境马来西亚的朝鲜公民都需要申请签证。目前在马来西亚约有1000名朝鲜人。马副总理兼内政部长阿末扎希表示,该举措基于安全因素,是考虑到最近涉及该国公民的事件发展。他还提醒某些国家,不要将马来西亚当做他们较劲的平台。

  此外,马来西亚内阁6日还宣布禁止本国足球队到朝鲜比赛。马来西亚男足国家队原本计划于本月28日前往平壤,参加与朝鲜男足的亚洲杯资格赛。马来西亚足球总会已经以担心球员安全为由要求亚足联(AFC)更换比赛地点。

  《星洲日报》报道说,马国防部长希山慕丁6日以“无礼”形容朝鲜驻马大使姜哲对马来西亚的指控,而马来西亚与朝鲜的关系是否将随着大使尚未按照马来西亚外交部的指示离境而恶化,希山慕丁回应“这是当然的。我相信全球都知道我们所做的都是对的,因为若其他国家陷入与我们一样的情况,他们也会抱持相同的立场。”

  “美国之音”6日称,马来西亚的开放程度为当地人津津乐道,但金某遇刺后,很多马来西亚人认为应该减少这种和善与慷慨。美国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驻马来西亚研究员洛克曼认为,“马来西亚没有准确估算与朝鲜发展关系的潜在风险和成本。马朝关系在很长时间里都是朝鲜坐在驾驶员位置,这种关系主要是朝鲜利用马来西亚提供的空间。”

  韩国KBS电视台6日报道称,在外交领域,将外交官尤其是大使驱逐出境是十分罕见的超强硬措施。马来西亚之所以采取如此强硬的措施,是因为朝鲜持续就金某遇害案提出无理主张并侮辱马政府。上月马来西亚召回驻朝大使,可以说,马朝双方的外交渠道已告中断。

  美国“布赖特巴特”新闻网5日评论称,一个月前,没人会想到马朝关系会恶化得这么快。金某遇刺案导致一系列调查、指责与反指责、威胁与反威胁——这让两国外交关系接近断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