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MH370失联到金某死亡事件……马来西亚:为何倒霉的总是我?

作者:欧贤安 辛斌 白云怡 丁雨晴 来源:环球时报
2017-03-07 16:39:37

  从马航MH370失联到一马基金贪腐案,再到金某死亡事件

  命途多舛,为何总是马来西亚

  【环球时报驻马来西亚、新加坡特约记者 欧贤安 辛斌 环球时报记者 白云怡 丁雨晴】“为什么衰事总是找上门?”马来西亚《星洲日报》副总编林瑞源近日在一篇文章中提出的这个问题,恐怕道出了许多人心中的疑惑。在中国网站上,就有不少网民问道:“为何倒霉的总是马来西亚?”2月13日,被许多人指为“朝鲜已故领导人金正日长子金正男”的金某在吉隆坡机场离奇死亡,案子不仅在全世界引起轰动,也让人们迅速联想到,马来西亚这三年可谓“命途多舛”。2014年3月8日,马航MH370失联;同年7月17日,马航MH17在乌克兰领空被导弹击中。除了空难和命案,2015年以来,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被爆卷入一马基金贪腐案这一政治事件备受国际媒体的关注。为何总是马来西亚?有当地媒体人这样说:“衰事接二连三无关国家运程,而是我们没有致力于防止坏事发生。”

  “好事不出门,坏事传千里”

  “以前很少外国人知道马来西亚(只认识新加坡),发生这一系列事件后,马来西亚已经家喻户晓……正所谓好事不出门,坏事传千里。”林瑞源在文中这样说。

  在不少国际媒体看来,曾经的马来西亚十分“低调”,而且形象多为正面。美国彭博社在2014年马航MH370事件发生后10天介绍说,“在此之前,马来西亚几乎没有受到任何国际关注,即便是出现什么新闻,往往也是正面的。马来西亚政府通过颇为奏效的旅游宣传攻势将该国打造为一个欢迎四海宾朋的富裕国家”。

  英国广播公司(BBC)将这个国土面积约33万平方公里、人口3000万的国家描述为东南亚最生机勃勃的经济体之一,并称“这是其长达数十年工业增长和政治稳定的成果”。美国《纽约时报》说,马来西亚国民阵线领导了该国经济的快速发展,把这个在20世纪70年代非常贫困的农业社会变成了东南亚的成功典范。世界银行的数据显示,2015年马来西亚人均GDP超过9700美元,而印尼和泰国分别为3300美元和5800美元。

  BBC称,马来西亚由13个州和3个联邦直辖区组成,是一个多族裔和多宗教国家。马来人为主要民族,在政治上占主导地位,并在商业、教育和市政服务等方面享有优势。不过,作为少数族裔的华人掌控着经济权力。“尽管各族裔间缺乏互动且宗教分歧深,但他们总体上在相对和谐的环境中和平共处。”

  对于马来西亚的外交特点,马来西亚华社研究中心副主席潘永强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马国对自身的政治定位是一个东南亚的不结盟国家,从冷战时就采取不结盟的外交立场。这位马来西亚学者介绍说,该国过去经常成为周边国家流亡人物和异见领袖的活动据点,泰南穆斯林分离主义者、缅甸罗兴亚流亡者等都曾在此逗留,或得到马来西亚当局保护。“庇护这些流亡人物时,马政府扮演重要角色,有时也得到周边国家的谅解。某种程度上,这反映出其外交姿态柔和与低调。”

  广西民族大学中国-东盟地区安全与反恐战略研究院研究员葛红亮对《环球时报》记者说,从地缘政治来看,马来西亚位于东西方的交汇点,许多大国的力量与资源都在这里汇聚。与此同时,马来西亚的对外开放程度非常高,尤其是在安全、贸易等领域,这更使其容易成为大国角力的舞台与情报安全力量互动的中心。

  相关资料显示,全世界有超过160个国家和地区对持有马来西亚护照的人免签,而马来西亚也对超过140个国家和地区的护照施行免签。

  内部管理,行政效率,国民性……

  与其柔和中立的外交姿态和开放程度相比,马来西亚自身的能力有时候显得不足。葛红亮认为,该国的情报力量比域外力量弱得多,“加上这块属于‘灰色地带’,管理上存在相当大的难度。以朝鲜金某案为例,从媒体报道情况可以看出,最初马来西亚警方都不知道死者的背景,只知道一个人在机场出事了,反而是韩日媒体先爆料出来,这就可以明显看出马来西亚的情报获取能力和韩日相比差很多”。

  潘永强对《环球时报》记者说,马来西亚在国家内部管理上存在不少问题,缺乏制衡的力量。警察、安保、移民等体系内的管理都十分松懈,一方面是警觉性和敏锐度不够,另一方面也是因为存在大量贪污腐败现象,“漏洞频出导致一些境外人士认为,大马是一个‘搞事情’的好地方”。

  潘永强以移民和出入境管理部门为例分析说,马来西亚人口只有约3000万,需要大量的外国劳工。而目前在马来西亚的300万外国劳工中,只有1/3是合法的,其他人或是签证到期,或是没有工作许可。林瑞源称,“国家形同联合国并不是问题,问题是移民局及警方对入境的外国人是否有足够的监督”。

  “移民部门有时候会受到聘用外国劳工的公司的金钱利益诱惑,对取缔非法外劳非常不积极。另外,移民部门有时还会非法发放居留证给外劳以谋取贿赂,甚至可能影响执政党,把部分非法移民转为合法,以便让他们成为选民为某个政党投票。”潘永强说,从这次金某案件也能看出,各类不明人士都可以在马来西亚轻松进出。“马来西亚和一些国家不一样,它的国家能力是有欠缺的。只有关键时刻或被动员起来时,国家能力才会发挥相对较大的效用。”

  马航MH370失联事件成为马来西亚国际形象的一个“分水岭”。马来西亚槟城出生的公共政策分析人士陈康林告诉《环球时报》记者,以前他与外国朋友聊天时,他们经常提到的是吉隆坡的双子塔、马来西亚的电子产品以及多元族群的共生。MH370事件后,他们说得最多的是,马政府在处理这件事的方式上,与他们想象的不一样。当时,马方虽然全力搜救,但因信息发布前后矛盾饱受批评。马来西亚《新海峡时报》称,包括民航负责人、国家警察局长、移民局负责人等在内的一系列高级官员对事故提供了各自的版本,没有一个总体协调。

  葛红亮表示,马来西亚的节奏十分缓慢,行政效率与国际社会的要求不符。这一方面与国民性有关,另一方面也是由于马来西亚各个政府部门间存在封建性和官僚特色。

  马来西亚的评论人士颜华孙曾在《当今大马》撰文,将马来西亚人比作“椰壳底下的青蛙”。这是一句马来语俗话,意思是该国民众拥有与生俱来的安全感,并不会为外界的风吹雨打而发愁。“如果你了解这个国家,你会发现这里的人们天性乐观,遇上大事儿大都是天塌下来当被盖”。

  相对于关注“国民性”,国际媒体更多的是将马政府应对失联事件的表现,与其国内政治捆绑在一起。美国彭博社称,马政府的反应并不令人意外,“因为这个国家自独立以来就一直由同一个执政联盟统治,其领导人通常回避独立记者,受到国家控制的国内媒体很少向政府高官提出刁钻的难题”。

  “已在努力挽回国际形象”

  除了应对前所未有的空难和离奇命案,马来西亚政坛本身在这两年来备受争议。一马基金贪腐案从2015年开始引发广泛关注。作为马国的主权财富机构,一马公司资金被指涉嫌遭滥用以及有洗钱嫌疑,而纳吉布是该公司顾问团主席。美国《华尔街日报》2015年7月报道称,纳吉布从一马公司挪用约7亿美元。不过,纳吉布和一马公司都否认相关报道,前者还向《华尔街日报》发了律师信。BBC报道说,美国司法部于2016年7月启动司法程序,寻求没收涉及一马公司的10亿美元资产,不过起诉书中未直接提及纳吉布。然而,因卷入贪腐风暴,纳吉布在国内的支持率下滑。

  马来西亚的政治情况被认为影响了经济发展。该国知名经济学家佐摩近日对《星报》表示,马来西亚目前面临的最大问题是“政治危机超越一切,而导致有效的经济决策陷入瘫痪”。他认为,目前改革措施停滞,但许多人却有“经济步入正轨”的错觉,以为4年后马国会成为高收入的国家。

  马来西亚华裔作家欧大旭此前在《纽约时报》撰文称,“摩天大楼和奢华的商场无法掩饰贫富差距、族群间的紧张关系以及岌岌可危的民主制度”,民众对领导层的信心十分脆弱。英国《金融时报》1月的研究显示,马来西亚人对未来半年国家经济状况和政治气候的展望是东盟国家中最悲观的,该国是唯一被预测经济和政治形势均下滑的国家。

  虽然引发一系列争议致使国际形象下滑,但接受《环球时报》采访的学者表示,马来西亚政府似乎进行了反思,尤其是在危机处理方面。葛红亮认为,马方在这次金某被害案件中努力挽回形象,虽然信息获取的速度依旧缓慢,但警方已迅速抓获部分嫌犯,效率比以前提高了很多。陈康林说,马政府在此次案件中一直处于攻势,很主动。他们意识到,如果一如既往,影响的不仅是国家形象,还会加深外国对马来西亚投资环境的怀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