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哨兵-2B”环境监测卫星成功入轨

作者:张雪飞 来源:新华社
2017-03-07 16:39:37

  格林尼治时间7日1时49分(北京时间9时49分),一枚“织女星”运载火箭从法属圭亚那库鲁航天中心发射升空,将欧洲“哨兵-2B”环境监测卫星成功送入轨道。

  负责发射的欧洲阿丽亚娜航天公司介绍,“哨兵-2B”卫星重约1.13吨,由欧洲空中客车防务与航天公司制造,预期工作寿命为7年零3个月。火箭升空约58分钟后,“哨兵-2B”卫星成功与火箭分离,进入距离地球表面786公里、倾角为98.57度的太阳同步轨道。

  “哨兵”系列地球观测卫星是欧盟委员会和欧洲航天局共同倡议的全球环境与安全监测系统(即哥白尼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目的是帮助欧洲监测陆地和海洋环境并满足其应对自然灾害等安全需求。“哨兵”系列卫星共有6组,具有不同观测功能。

  欧洲航天局介绍说,此次发射的“哨兵-2B”卫星与2015年6月发射的“哨兵-2A”卫星为同一组,携带高分辨率多光谱成像装置,主要用于监测土地环境,可提供有关陆地植被生长、土壤覆盖状况、内河和沿海区域环境等信息,不仅对改善农林业种植、预测粮食产量、保证粮食安全具有重要意义,还可用于监测洪水、火山喷发、山体滑坡等自然灾害,为人道主义救援提供帮助。

  与“哨兵—2A”卫星相同,“哨兵-2B”卫星刈幅290千米,将与前者在同一轨道平面运行。两者同时进入运行状态后,每5天可完成一次对地球赤道地区的完整成像,而对于纬度较高的欧洲地区,这一周期仅需3天。

  除上述两颗卫星外,“哨兵-1A”和“哨兵-1B”卫星分别于2014年4月和2016年4月发射升空,能够在任何天气情况下不分昼夜提供地球陆地和海洋表面实时图像;“哨兵—3A”卫星于2016年2月发射升空,用于精确测量海面的温度等信息,以支持海洋学研究等领域;“哨兵-4”和“哨兵-5”两组卫星将分别从地球静止同步轨道和极地轨道监测地球大气环境;“哨兵—6”卫星将携带测高雷达,负责测量地球海平面高度,主要用于海洋科学和气候研究。(记者张雪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