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329米!国产水下滑翔机下潜深度刷新世界纪录

作者:邱晨辉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7-03-07 09:33:43

  记者今天(6日)从中国科学院获悉,我国自主研发的“海翼”号水下滑翔机近日在马里亚纳海沟的挑战者深渊,完成了大深度下潜观测任务并安全回收,最大下潜深度达到6329米,刷新了水下滑翔机最大下潜深度的世界纪录。

  “海翼”号由中科院沈阳自动化所研制,是我国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型水下观测平台。该所助理研究员罗业腾说,“海翼”号此次搭乘“探索一号”科学考察船TS03航次,历时4天进行了12次下潜工作,累计工作87个小时,总航程超过130公里,突破了之前由美国科学家创下的水下滑翔机最大下潜深度为6000米的世界纪录。

  目前,“海翼”号的观测任务已经完成,证明了“海翼”号水下滑翔机作为一种新型海洋智能设备,能够对现有深渊观测任务提供新的解决方案。

  据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了解,中科院深渊科考队在马里亚纳海沟区域的科考活动目前仍在进行,科学家们将从深渊生物学、深渊生态学、地质及地球化学等不同专业和方向对马里亚纳海沟挑战者深渊展开更深入的调查和研究。科考队于今年1月15日从三亚启航,预计在今年3月中下旬返回。(记者 邱晨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