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统弹劾案裁决在即 韩国宪法法院遭监听

作者:杨舒怡 来源:新华社
2017-03-07 09:32:36

总统弹劾案裁决在即 韩国宪法法院遭监听

  资料图:韩国总统弹劾案宣判进入倒计时

  韩国宪法法院预计将于一两周内对总统朴槿惠弹劾案作出最终裁决。然而,韩国媒体4日曝料称,宪法法院最近数月遭到韩国情报机构的“监听”。

  这则传言引发哗然。韩国最大在野党共同民主党前党首、眼下在潜在总统候选人支持率民调中领先的文在寅5日呼吁立即调查此事是否属实。

  【被曝监听】

  韩国汉城广播公司(SBS)4日援引一名国家情报院前高级官员的话报道,宪法法院审理朴槿惠弹劾案期间,国家情报院一直在悄悄搜集有关宪法法院的情报。

  文在寅的发言人朴光彦(音译)5日说,“根据媒体报道,一名国家情报院(前)官员透露该机构自今年1月以来一直在监听宪法法院……如果此事属实,这属于严重违反官方纪律”。

  韩国国会2016年12月9日通过针对朴槿惠的弹劾动议案,宪法法院按相关程序应在180天内作出最终裁决。外界普遍预期,宪法法院会在代院长李贞美本月13日卸任前作出宣判,以避免因法官人数过少而影响裁决公正性。

  就宪法法院被曝遭监听一事,朴光彦呼吁立即对“谁下令执行监听,所搜集的情报最后落入谁手,宪法法院官员事前或事后是否被告知监听一事”等问题展开调查。

  韩国国家情报院随后在一份新闻公报里回应说,所有指控均“毫无依据”,SBS的相关报道缺乏证据或证人。“我们已就这则报道向SBS表达强烈抗议,并要求对方更正报道。我们正准备一系列反制措施,”新闻公报说。

  国家情报院是韩国情报及国家安全机关,仿照美国中央情报局建立。

  【宣判在即】

  眼下,朴槿惠弹劾案的法庭辩论全部结束,只待宣判,朴槿惠的政治命运即将见分晓。如果她被罢免,韩国须在60天内举行大选;如果弹劾案被驳回,她将返岗主政。

  宪法法院原有9名法官,前任院长朴汉彻卸任后剩下8人。据韩联社报道,2月28日起,宪法法院的8名法官进入闭门评议程序。一般来讲,除公休假日外,宪法法院会进行一个星期左右的评议,然后宣读判决。

  据悉,宪法法院在本月10日或13日作出裁决的可能性最大。8名法官中至少要有6人同意弹劾,朴槿惠才会被罢免。

  如果在10日宣判中朴槿惠被罢免,大选有可能于5月9日举行;如果13日作出罢免判决,则大选可能在5月10日举行。

  面对激烈的舆论交锋,宪法法院代院长李贞美在最后一次庭审上表示,为使国家和社会尽快从混乱中稳定下来,“深感责任重大”。(杨舒怡)(新华社专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