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低调签署旅行禁令2.0 伊拉克不在受限之列

作者:高琳琳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3-07 07:55:49

特朗普低调签署旅行禁令2.0 伊拉克不在受限之列

当地时间3月6日早上,特朗普低调签署了旅行禁令2.0,伊拉克已经不在禁止名单之内。(图片来源:《每日邮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3月7日电(高琳琳) 综合外媒报道,当地时间3月6日,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了新的针对难民和旅行者的行政命令。根据修改过的行政令,涉及6个穆斯林国家的移民和旅行者将被禁止进入美国,期限为90天,而伊拉克已不在受限国家之列。此外,绿卡持有者和合法签证持有者将不受影响,难民被禁止入境时长为120天。

据悉,特朗普此次签署新版旅行禁令显得异常低调,现场既没有记者,也没有相机一个劲地拍照。这一禁令的签署意味着自动撤销了此前的一版旅行禁令。

关于禁令中的一些改变,特朗普的高级顾问凯莉安妮·康韦在福克斯新闻节目中解释说,伊拉克在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上是美国重要的盟友,并且伊拉克方面已经加强对入境美国旅行者的审查和报告程序,因此将不会出现在禁令名单之列。

她还表示,新的旅行禁令将于3月16日生效,并明确规定合法的美国永久居民,即绿卡持有者将不会受到禁令的影响,而且合法持有签证的旅行者也不会受到影响

与此前禁令一样,新禁令规定在120天内禁止难民入境,此举让政府可以有足够的时间进行“严格的审查”,以阻止恐怖分子进入美国。而与此前禁令不同的是,叙利亚难民不再被永久地禁止入境。

美国曾出现多起针对旧版旅行禁令的诉讼,联邦第九巡回上诉法院就针对华盛顿州提起的诉讼做出过裁决,支持暂停实施特朗普在1月27日颁布的旅行禁令。旧版的旅行禁令规定暂时禁止来自伊拉克、伊朗、利比亚、索马里、苏丹、叙利亚和也门等7个国家的公民入境美国。同时,还暂停了美国的难民接纳项目。

特朗普的“移民禁令2.0”立即引起了各方的强烈反应。国会众议院议长保罗·瑞安自然是替“自家人”说话,他不仅赞扬了政府在改进审查标准上做出的努力,称该行政令进一步保护了美国的国家安全,还表示将继续与特朗普合作共同保护美国。

民主党全国委员会主席汤姆·佩雷斯表示,特朗普的宗教歧视简直可恶,一点也不美国,而且非常危险。他还劝告人们不要被特朗普蒙蔽,这项新的“禁穆令”和之前的一样不符合宪法,不会让美国和美国民众更安全。参议院多数党领袖查克·舒默认为,即便是禁令打了折扣,但禁令依旧是禁令,还是会让美国更不安全,必须要废除。

此外,美国公民自由联盟也表示,特朗普又再一次表明了他的宗教歧视思想,而法院和人民也会再次对他的新政令说“不”。

(编辑:潘一侨)